題目

歷史中的謠言‧謠言中的歷史

202130ph001_01
晚清《點石齋畫報》的《謠言宜禁》圖,記述發生在江蘇泰州開設電報分局時,有謠言指電報的電氣是由死者靈魂所煉成,一時人心惶惶。
202130ph001_01

謠言,一般理解為在群眾之間廣泛傳播的虛假消息、不實傳聞等。在中國歷史上,謠言每多以流言、訛言、妖言、讖言等形式,在關鍵時刻,對政治、軍事、社會產生重要影響。俗語云「謠言滿天飛」,《燦爛的中國文明》特設相關專題,解釋謠言的特質以及重溫影響中國古代歷史的十二則謠言,當中既有可笑之處,亦讓人反思。

 

甚麼是謠言?

通過古中外的歷史,再加上從心理學、社會學等不同角度,探討謠言的性質、廣泛流傳的原因等。

 

止於智者?中傷周公的流言和影響

有謂「周公恐懼流言日」。周武王逝世後,管叔、蔡叔、霍叔,與武庚、東夷合夥,散播流言,誣陷輔政的周公「將不利於成王」,並藉此發動武裝叛亂。最後周公東征,敉平叛亂,重新安定局面。

 

兵不厭詐——秦戰長平造謠決勝

戰國後期,秦趙在長平相峙不下。為求速戰速決,秦國派間諜往趙散播謠言,聲稱趙軍主將廉頗很容易對付,秦國怕的只是趙括。趙王中計,以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代替廉頗領軍。最後趙軍全軍覆沒,喪師四十五萬。

 

讖言成真——誰滅秦皇朝?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看到一則讖言:「亡秦者,胡也。」秦始皇以為「胡」即匈奴,下令北擊匈奴和大修長城。但他死後,幼子胡亥繼位,大殺宗室、縱容趙高擅權、變本加厲地施行暴政,令秦最終在群雄並起的局面中滅亡。「亡秦者,胡也」讖言至此應驗,只不過「胡」指的是胡亥,而非匈奴。

 

造謠反秦──大楚興,陳勝王

秦末揭竿而起的首義領袖陳勝,為號召反秦,在魚腹塞入寫有「陳勝王」三字的布帛,又派人模仿狐狸叫聲,口吐人言:「大楚興,陳勝王。」魚腹帛書和狐鳴的謠言,令當時迷信鬼神的民眾相信陳勝可能就是真命天子。

 

開國神話——漢高祖劉邦的人設

劉邦建立漢朝,和一則神話有關。有傳劉邦一天見一大蛇擋路,乃揮劍將大蛇斬為兩段。後見一老婦哭道:「我的兒子是白帝子,變為蛇,躺在路中間,今天被赤帝子殺了。」劉邦的追隨者遂以其為赤帝之子,對劉邦愈加敬畏。

 

妖言不惑眾——漢宣帝死裏逃生

漢宣帝原名劉病已,出生不久即因巫蠱之禍入獄。時有傳「長安獄中有天子氣」,漢武帝遂下令處決長安各監獄的所有犯人,劉病已幸得廷尉監丙吉力救保命。其後又有「公孫病已立」之「妖言」。後來漢宣帝登位,「妖言」成為應驗的讖言。

 

「大水犯京師」小女進皇宮

漢成帝時,九歲少女陳持弓,聽訛言說大水將至京師,竟施施然步入守衞森嚴的未央宮。後來大水將犯京師的訛言流傳愈廣,人心大為不安。大水犯京師最終證實只是謠傳,但以訛傳訛也折射出社會大眾的焦慮和恐懼。

 

完美風暴——謠言旱災日食三重奏

漢哀帝時,出現「傳行西王母詔籌」訛言,謂百姓凡隨身攜帶西王母詔籌者可以不死。群眾不斷將西王母的詔籌交付給親戚朋友,其風遍及二十六郡國。行籌訛言加上旱災、日食,哀帝迫於輿情,不得不起用具名望的大臣及罷免一些寵臣。

 

夢言稱帝——公孫述的野望

王莽政權滅亡後,群雄蜂起,當中公孫述夢見讖言,相信自己可當十二年皇帝,遂據蜀稱帝。其後蜀地開始流傳一首童謠:「黃牛白腹,五銖當復。」童謠可能表達蜀地百姓對公孫述施政有所不滿,而「五銖(西漢通行的五銖錢)當復」亦暗喻漢室可復。公孫氏政權建立十二年後,為東漢所滅,應驗了公孫述夢中讖言。

 

匪夷所思——匈奴人是漢武曾孫?

王莽政權滅亡後,劉文白以擁有匈奴貴族血脈的漢武帝曾孫身份,在匈奴支持下於北方稱帝。然而,原名盧方的劉文白,只是利用漢匈和親、人心思漢等事製造不實傳說,以示稱帝的合法性。

 

童謠殺人——北齊滅亡

南北朝時,北齊大將斛律光勇猛過人,為北周大患。北周乃在北齊散播童謠「百升飛上天,明月照長安。高山不推自崩,槲木不扶自舉」,暗喻斛律光將取代北齊的高氏皇權。北齊後主中計,族滅斛律氏,不久北齊為北周所滅。

 

女性稱帝——武則天借助讖言

唐太宗時,有讖言「當有女武王者」,後果然出了女皇帝武則天。武則天稱帝當然不是僅靠讖言,但讖言無疑有助於論證、強化她的皇權,提升官民對她的認受性。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