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宋朝有甚麼先進武器?

202113phn006_01
宋代三弓床弩模型,開封市博物館藏。(圖片提供:左冬辰/FOTOE)
202113phn006_01

宋王朝先後與契丹、西夏、金國、蒙古騎兵打仗,由於宋王朝缺乏優良戰馬,又失去長城防禦線,所以在戰場上的表現比較差,敗仗多,勝仗少。不過,我們也不要以為宋朝的軍事力量很弱,宋朝打不過北方騎兵,原因並不是它太弱,而是因為對手太強悍。宋朝遇上了北方草原政權最為強盛的歷史時期,就好比兩個武林高手打擂台,一方勝了,一方敗了,我們不能說失敗的一方武功很差勁,只不過是他遇上的對手更強大。更何況,跟宋王朝打擂台的,不止一名高手,而是有四個高手,打車輪戰。

 

與契丹、西夏、金國、蒙古等草原騎兵相比,宋朝其實也有軍事優勢,這個優勢就是軍事裝備和兵器比較先進。要製造先進的兵器,必須具備甚麼條件?一要有先進技術,二要有資金。有錢有技術,才可以大量製造厲害的兵器。而在技術與資金方面,宋朝是具有優勢的,因為宋朝的經濟、文化、科技要比契丹、西夏、金國、蒙古都發達得多。

 

那麼,宋朝的部隊裝備了哪些先進兵器呢?宋王朝在京城與各州府都設有兵工廠,到了北宋中期,王安石變法時,朝廷還專門設立一個部門,叫做「軍器監」,來管理京城與地方的兵工廠。在眾多兵工廠中,有一個叫做「弓弩造箭院」,設在首都開封府,有工匠兩三千人,專門製造弓弩、甲冑、刀劍、馬鐙等兵器。

 

弓弩就是弓箭與機弩。在軍事科學家尚未發明火藥槍、大炮、導彈之前,弓弩可以說是最厲害的可遠距離攻擊的大殺器,特別是弩,由於應用了機械,殺傷力更大。宋王朝與北方騎兵打仗時,用來對付騎兵的利器,就是弓弩。其中有一種射程非常遠的弩,叫做「床子弩」,要用絞軸才能拉開弓弦,射程可達七百、上千步。床子弩的力道也非常強大,一弩發射出去,可以貫穿馬的身體,射穿敵人的鎧甲。如果是近距離發射,射出的箭槍可以插入堅硬的城牆。

bulb

步,是古人計量距離的單位,一步相當於今天的0.8米。「七百步」約560米;「一千步」即有800米。

202113phn007_01
宋朝持弓箭的男子(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13phn007_01

宋朝部隊在攻城方面也有利器。這個利器叫做「頭車」。假如有一位宋朝將領,率領一支軍隊,想要攻克一座敵軍的城池,但敵人關閉城門,拒不出戰,城內守軍又有弓箭射擊攻城的宋朝士兵,在這種情況下,可有甚麼辦法讓宋朝士兵攻入城內?

 

有一個好辦法,先從一個小故事講起:北宋慶曆七年(1047年)的冬至,河北的貝州發生一起士兵叛變:一個叫做王則的小軍官聯合同夥,突然發動兵變,佔領了貝州城,抓住知州張得一,宣布建立安陽國,自稱為「東平郡王」。這起兵變的規模很小,參與造反的士兵頂多幾千人左右,而且兵變發生後,朝廷很快派出政府軍征討叛軍王則,將貝州城團團圍住,但是,由於王則佔據貝州城,堅閉城門,而貝州城牆高大、堅固,城內糧食、飲用水與守城武器都充足,征討王則的政府軍一時也拿不下貝州城。後來,宋朝政府軍想到一個聲東擊西的計策:一方面,每天派大批士兵在貝州城的北面叫陣,假裝攻城;另一方面,悄悄派出工兵在城的南面開鑿地道,地道直通城內,通過這條地道,政府軍進入城內,奪回貝州城,抓住王則,平定叛亂。

 

挖地道,是宋朝軍隊常用的攻城戰術。宋朝的部隊裏,配備有挖地道的工兵,以及專用於挖地道的裝備,這個裝備就是「頭車」。頭車之所以叫「車」,是因為它跟車子一樣,裝有輪子,可以推着前進。

202113ph002_01
頭車
202113ph002_01

從外形看,頭車有點像一列長長的小火車,由屏風牌、頭車車廂、緒棚三部分組合而成。緒棚其實也是車廂,可以根據需要,一節一節拼接起來。屏風牌則用於遮擋敵方發來的砲石、箭矢,掩護車內的工兵。工兵站在車廂內,推着頭車往前走,一直將頭車推到要進攻的敵軍城牆下面。

 

這時,工兵拆掉屏風牌,開始挖掘地道,挖好的地道要趕緊安裝支架,以防倒塌;挖出來的泥土則用「絞車」傳送到緒棚。絞車就是古人發明的一種傳輸裝置,通過轉動轆轤,帶動傳輸帶,從而把東西從一個地方運送到另一個地方。這些挖出來的泥土用絞車運到緒棚,由緒棚裏的另一批工兵堆成掩體,用來掩護攻城的戰友。

 

隨着挖掘地道,頭車一尺一尺向前推進,緒棚也一節一節拼接,愈接愈長。直至將地道挖到敵軍城內,打通入城的通道,攻城的士兵從掩體衝出,通過地道攻進城中,便可將要攻克的城池拿下。

 

現代社會有時候也需要挖地道,比如修公路,修地鐵時就要挖隧道。大家知道挖隧道的機械叫甚麼嗎?叫做「盾構」。「盾構」挖隧道的情景,與宋朝的頭車挖地道有點相似,不過「盾構」的技術要比宋朝的頭車先進得多。

 

宋朝的兵工廠還有一個部門,叫做「火藥作」,負責製造火藥與火器。大家應該讀過魯迅的一句話:「外國用火藥製造子彈禦敵,中國卻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國用羅盤針航海,中國卻用它看風水。」其實這是魯迅的偏見,因為宋朝已經開始運用火藥來製作能夠燃燒、爆炸的火器。

 

可以說,宋朝正處於從冷兵器向熱兵器發展的過程中。宋朝兵工廠能夠製造的熱兵器有火石砲、火球、引火球、蒺藜火球、霹靂火球、煙球、毒藥煙球等。這些火器的殺傷力,主要表現為燃燒或製造毒煙,而不是爆炸。不過,到了北宋末、南宋初,能夠爆炸的火器已經出現在戰場上,叫做「霹靂砲」。南宋與金國打仗時,曾用「霹靂砲」擊退金兵的進攻。

202113phn008_01
宋代砲車(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13phn008_01

宋朝還有一種近距離攻擊力十分恐怖的火器,叫做「猛火油櫃」。用銅製成大櫃,裏面灌滿石油——沒錯,就是現代經常使用的石油。「石油」這個名稱正是宋朝人沈括命名。宋朝部隊將石油裝在銅櫃裏,銅櫃上設有抽油管、唧筒。唧筒又是甚麼呢?是一個裝了拉桿、活塞的長管,一端開了小孔,另一端設了點火裝置,拉出拉桿,唧筒便可以吸滿石油,推入拉桿,即可噴出猛烈的火焰,不管甚麼東西,如果被噴中,便會燒成焦炭,是很可怕的火焰噴射器。

 

宋王朝建立後,沒有長城防禦線與西北養馬地,卻要面臨一波又一波的強敵,從遼國、西夏,到金兵、元軍,一個比一個強悍。但宋王朝卻能維持三百餘年,是漢朝之後壽命最長的一個王朝,靠的不是武林高手的「降龍十八掌」,而是這些先進的武器。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