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朝有什么先进武器?

202113phn006_01
宋代三弓床弩模型,开封市博物馆藏。(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202113phn006_01

宋王朝先后与契丹、西夏、金国、蒙古骑兵打仗,由于宋王朝缺乏优良战马,又失去长城防御线,所以在战场上的表现比较差,败仗多,胜仗少。不过,我们也不要以为宋朝的军事力量很弱,宋朝打不过北方骑兵,原因并不是它太弱,而是因为对手太强悍。宋朝遇上了北方草原政权最为强盛的历史时期,就好比两个武林高手打擂台,一方胜了,一方败了,我们不能说失败的一方武功很差劲,只不过是他遇上的对手更强大。更何况,跟宋王朝打擂台的,不止一名高手,而是有四个高手,打车轮战。

 

与契丹、西夏、金国、蒙古等草原骑兵相比,宋朝其实也有军事优势,这个优势就是军事装备和兵器比较先进。要制造先进的兵器,必须具备什么条件?一要有先进技术,二要有资金。有钱有技术,才可以大量制造厉害的兵器。而在技术与资金方面,宋朝是具有优势的,因为宋朝的经济、文化、科技要比契丹、西夏、金国、蒙古都发达得多。

 

那么,宋朝的部队装备了哪些先进兵器呢?宋王朝在京城与各州府都设有兵工厂,到了北宋中期,王安石变法时,朝廷还专门设立一个部门,叫做“军器监”,来管理京城与地方的兵工厂。在众多兵工厂中,有一个叫做“弓弩造箭院”,设在首都开封府,有工匠两三千人,专门制造弓弩、甲胄、刀剑、马镫等兵器。

 

弓弩就是弓箭与机弩。在军事科学家尚未发明火药枪、大炮、导弹之前,弓弩可以说是最厉害的可远距离攻击的大杀器,特别是弩,由于应用了机械,杀伤力更大。宋王朝与北方骑兵打仗时,用来对付骑兵的利器,就是弓弩。其中有一种射程非常远的弩,叫做“床子弩”,要用绞轴才能拉开弓弦,射程可达七百、上千步。床子弩的力道也非常强大,一弩发射出去,可以贯穿马的身体,射穿敌人的铠甲。如果是近距离发射,射出的箭枪可以插入坚硬的城墙。

bulb

步,是古人计量距离的单位,一步相当于今天的0.8米。“七百步”约560米;“一千步”即有800米。

202113phn007_01
宋朝持弓箭的男子(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3phn007_01

宋朝部队在攻城方面也有利器。这个利器叫做“头车”。假如有一位宋朝将领,率领一支军队,想要攻克一座敌军的城池,但敌人关闭城门,拒不出战,城内守军又有弓箭射击攻城的宋朝士兵,在这种情况下,可有什么办法让宋朝士兵攻入城内?

 

有一个好办法,先从一个小故事讲起:北宋庆历七年(1047年)的冬至,河北的贝州发生一起士兵叛变:一个叫做王则的小军官联合同伙,突然发动兵变,占领了贝州城,抓住知州张得一,宣布建立安阳国,自称为“东平郡王”。这起兵变的规模很小,参与造反的士兵顶多几千人左右,而且兵变发生后,朝廷很快派出政府军征讨叛军王则,将贝州城团团围住,但是,由于王则占据贝州城,坚闭城门,而贝州城墙高大、坚固,城内粮食、饮用水与守城武器都充足,征讨王则的政府军一时也拿不下贝州城。后来,宋朝政府军想到一个声东击西的计策:一方面,每天派大批士兵在贝州城的北面叫阵,假装攻城;另一方面,悄悄派出工兵在城的南面开凿地道,地道直通城内,通过这条地道,政府军进入城内,夺回贝州城,抓住王则,平定叛乱。

 

挖地道,是宋朝军队常用的攻城战术。宋朝的部队里,配备有挖地道的工兵,以及专用于挖地道的装备,这个装备就是“头车”。头车之所以叫“车”,是因为它跟车子一样,装有轮子,可以推着前进。

202113ph002_01
头车
202113ph002_01

从外形看,头车有点像一列长长的小火车,由屏风牌、头车车厢、绪棚三部分组合而成。绪棚其实也是车厢,可以根据需要,一节一节拼接起来。屏风牌则用于遮挡敌方发来的砲石、箭矢,掩护车内的工兵。工兵站在车厢内,推着头车往前走,一直将头车推到要进攻的敌军城墙下面。

 

这时,工兵拆掉屏风牌,开始挖掘地道,挖好的地道要赶紧安装支架,以防倒塌;挖出来的泥土则用“绞车”传送到绪棚。绞车就是古人发明的一种传输装置,通过转动辘轳,带动传输带,从而把东西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这些挖出来的泥土用绞车运到绪棚,由绪棚里的另一批工兵堆成掩体,用来掩护攻城的战友。

 

随着挖掘地道,头车一尺一尺向前推进,绪棚也一节一节拼接,愈接愈长。直至将地道挖到敌军城内,打通入城的通道,攻城的士兵从掩体冲出,通过地道攻进城中,便可将要攻克的城池拿下。

 

现代社会有时候也需要挖地道,比如修公路,修地铁时就要挖隧道。大家知道挖隧道的机械叫什么吗?叫做“盾构”。“盾构”挖隧道的情景,与宋朝的头车挖地道有点相似,不过“盾构”的技术要比宋朝的头车先进得多。

 

宋朝的兵工厂还有一个部门,叫做“火药作”,负责制造火药与火器。大家应该读过鲁迅的一句话:“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御敌,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国用罗盘针航海,中国却用它看风水。”其实这是鲁迅的偏见,因为宋朝已经开始运用火药来制作能够燃烧、爆炸的火器。

 

可以说,宋朝正处于从冷兵器向热兵器发展的过程中。宋朝兵工厂能够制造的热兵器有火石砲、火球、引火球、蒺藜火球、霹雳火球、烟球、毒药烟球等。这些火器的杀伤力,主要表现为燃烧或制造毒烟,而不是爆炸。不过,到了北宋末、南宋初,能够爆炸的火器已经出现在战场上,叫做“霹雳砲”。南宋与金国打仗时,曾用“霹雳砲”击退金兵的进攻。

202113phn008_01
宋代砲车(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3phn008_01

宋朝还有一种近距离攻击力十分恐怖的火器,叫做“猛火油柜”。用铜制成大柜,里面灌满石油——没错,就是现代经常使用的石油。“石油”这个名称正是宋朝人沈括命名。宋朝部队将石油装在铜柜里,铜柜上设有抽油管、唧筒。唧筒又是什么呢?是一个装了拉杆、活塞的长管,一端开了小孔,另一端设了点火装置,拉出拉杆,唧筒便可以吸满石油,推入拉杆,即可喷出猛烈的火焰,不管什么东西,如果被喷中,便会烧成焦炭,是很可怕的火焰喷射器。

 

宋王朝建立后,没有长城防御线与西北养马地,却要面临一波又一波的强敌,从辽国、西夏,到金兵、元军,一个比一个强悍。但宋王朝却能维持三百余年,是汉朝之后寿命最长的一个王朝,靠的不是武林高手的“降龙十八掌”,而是这些先进的武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