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袁世凱上台,革命成果幻滅

mainsite_5000_0122_10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22_10_header_v1

辛亥革命時,由於當時南方各省的革命政府普遍傾向於妥協,所以他們在獲取南京重鎮後,決定與清政府議和。清政府任命袁世凱為議和全權代表,袁世凱則派唐紹儀為他的全權代表;南方11省革命政府推舉伍廷芳為議和總代表。正當南北雙方代表爭執不下的時候,孫中山在南京組織了臨時政府,表示革命目的不達,無和議之可言。袁世凱一方面革除唐紹儀的代表職務並中止和談,一方面對南方施加軍事壓力,再加上臨時政府內一些同盟會會員和立憲派紛紛活動,孫中山終於被迫承認了議和的條件。為了早日推翻清廷和結束封建帝制,孫中山「迫而犧牲革命主張」,表示若清帝退位,袁世凱贊成共和,則推薦袁世凱為臨時大總統。清帝退位,意味着封建帝制的終結。這是民權主義的重要內容,也是革命派的主要奮鬥目標。

0122ph026
袁世凱就任大總統後,宴請各國外交官員。
0122ph026
0122ph025
1912年3月,孫中山與北方議和全權代表、袁世凱任命的內閣總理唐紹儀合照於南京總統府前。
0122ph025

對於袁世凱來說,清帝退位則是他同革命黨人議和時討價還價的一張皇牌。當得到了孫中山讓位的保證後,原本不久前還派北洋軍隊維護清政府、鎮壓武昌起義的袁世凱,隨即在1912年1月下旬,指使在湖北前線的段祺瑞率領46名北洋軍將領聯名奏請清廷,要求實現「立憲共和政體」,並揚言如果遭到拒絕,便會帶兵回京,脅迫清帝退位。清帝在情勢所迫下,便只好在2月12日宣告退位,孫中山亦於當日向臨時參議院提出辭職。三日後,臨時參議院選舉袁世凱為臨時大總統。袁世凱旋即指使曹錕在北京發動兵變,以需要維持北方秩序為理由,拒絕南下就職,並於3月10日在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職。孫中山在4月1日於南京解職,由他主持的臨時政府隨之結束,臨時參議院遷往北京。辛亥革命的成果開始為袁世凱攫奪。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