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泰山有哪些傳說?

1212phn008_01
碧霞元君塑像(圖片提供:張慶民/FOTOE)
1212phn008_01

泰山人想像力豐富,有許多故事流傳世間。不但有關於古蹟的故事,還有很多動人的民俗故事。比如,泰山人八月十五有看「閨女」(即女兒)的習俗,而去看出嫁的女兒,一定要帶上月餅和魚作為禮品。傳說泰山老奶奶是天老爺的女兒,她生得漂亮,心地善良,嫁到泰山之後,使這裏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大家編了歌謠,頌揚她的功德:「泰安神州,十年九收。」歌聲傳到天老爺那裏,天老爺決定八月十五豐收時節來看女兒,花翅魚和天上的圓月就是他送給女兒的禮品。從那時起,泰山人都學天老爺那樣八月十五看女兒,也都用月餅、鯉魚作禮品。

 

泰山神靈數元君

泰山神仙中最出名的是泰山聖母碧霞元君。傳說元君是玉皇大帝的妹妹,兄妹倆都想佔據泰山這塊風水寶地,相爭不下。玉皇說,我們來個比賽吧,看誰先到岱頂,誰就得泰山。玉皇的本事大,騰雲駕霧,搶先一步到了岱頂,在地下埋了一隻木魚做憑證。元君後到,卻將自己的一隻繡花鞋埋在哥哥的木魚下面。公證人來了,認為元君先到,因為先到者埋的憑證應該是在下面的。玉皇輸了,很生氣,要懲罰元君,下令龍王水淹東嶽。元君憂念百姓,做法使洪水流入長江,而自己廟宇的「金光普照」匾卻被洪水沖到了江南。江南百姓感念元君的愛民之心,將匾送還。

 

泰山石敢當

泰山附近,以至全國許多地方,常常可以見到街頭村口立着「泰山石敢當」的石碑,據說,石碑能鎮妖辟邪。石敢當是一個人的名字,傳說他住在泰山腳下,不但勇敢,而且好打抱不平。有一年,泰安城一戶人家的女兒被妖怪纏住,危在旦夕,請石敢當去驅妖,石敢當設法趕走了妖怪,但那妖怪又跑到福建去害人。福建人聞名來泰山請石敢當去驅妖,妖怪又跑到了東北,於是,東北人也來請石敢當。石敢當說,全國這麼大,我一個人跑不過來,就用石頭刻上「泰山石敢當」,放在村頭,妖怪就不敢來了。據說,妖怪見到石碑,就真的不敢來了。

1212phn007_01
泰山石敢當(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212phn007_01

有眼不識泰山

俗語「有眼不識泰山」,意思是說低估了某人的水準。最早說這句話的是百工之祖魯班。魯班是名能工巧匠,解決過許多建築上的難題。泰山腳下有個農夫,名字就叫「泰山」。農夫泰山很崇拜魯班,拜其為師,學習木工。魯班卻不喜歡他,因為這位農夫泰山想問題總是和別人不同,甚至常與魯班爭執,叫魯班好難堪。終於,魯班把農夫泰山趕走了。一年後,魯班為造雲梯到外地買材料,在市場上看到一種設計十分精巧的竹製家具,一打聽,竟是被自己趕走的農夫泰山所造。魯班自愧不如,慨然而嘆:「我有眼不識泰山!」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