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泰山有哪些传说?

1212phn008_01
碧霞元君塑像(图片提供:张庆民/FOTOE)
1212phn008_01

泰山人想像力丰富,有许多故事流传世间。不但有关于古迹的故事,还有很多动人的民俗故事。比如,泰山人八月十五有看“闺女”(即女儿)的习俗,而去看出嫁的女儿,一定要带上月饼和鱼作为礼品。传说泰山老奶奶是天老爷的女儿,她生得漂亮,心地善良,嫁到泰山之后,使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大家编了歌谣,颂扬她的功德:“泰安神州,十年九收。”歌声传到天老爷那里,天老爷决定八月十五丰收时节来看女儿,花翅鱼和天上的圆月就是他送给女儿的礼品。从那时起,泰山人都学天老爷那样八月十五看女儿,也都用月饼、鲤鱼作礼品。

 

泰山神灵数元君

泰山神仙中最出名的是泰山圣母碧霞元君。传说元君是玉皇大帝的妹妹,兄妹俩都想占据泰山这块风水宝地,相争不下。玉皇说,我们来个比赛吧,看谁先到岱顶,谁就得泰山。玉皇的本事大,腾云驾雾,抢先一步到了岱顶,在地下埋了一只木鱼做凭证。元君后到,却将自己的一只绣花鞋埋在哥哥的木鱼下面。公证人来了,认为元君先到,因为先到者埋的凭证应该是在下面的。玉皇输了,很生气,要惩罚元君,下令龙王水淹东岳。元君忧念百姓,做法使洪水流入长江,而自己庙宇的“金光普照”匾却被洪水冲到了江南。江南百姓感念元君的爱民之心,将匾送还。

 

泰山石敢当

泰山附近,以至全国许多地方,常常可以见到街头村口立着“泰山石敢当”的石碑,据说,石碑能镇妖辟邪。石敢当是一个人的名字,传说他住在泰山脚下,不但勇敢,而且好打抱不平。有一年,泰安城一户人家的女儿被妖怪缠住,危在旦夕,请石敢当去驱妖,石敢当设法赶走了妖怪,但那妖怪又跑到福建去害人。福建人闻名来泰山请石敢当去驱妖,妖怪又跑到了东北,于是,东北人也来请石敢当。石敢当说,全国这么大,我一个人跑不过来,就用石头刻上“泰山石敢当”,放在村头,妖怪就不敢来了。据说,妖怪见到石碑,就真的不敢来了。

1212phn007_01
泰山石敢当(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212phn007_01

有眼不识泰山

俗语“有眼不识泰山”,意思是说低估了某人的水准。最早说这句话的是百工之祖鲁班。鲁班是名能工巧匠,解决过许多建筑上的难题。泰山脚下有个农夫,名字就叫“泰山”。农夫泰山很崇拜鲁班,拜其为师,学习木工。鲁班却不喜欢他,因为这位农夫泰山想问题总是和别人不同,甚至常与鲁班争执,叫鲁班好难堪。终于,鲁班把农夫泰山赶走了。一年后,鲁班为造云梯到外地买材料,在市场上看到一种设计十分精巧的竹制家具,一打听,竟是被自己赶走的农夫泰山所造。鲁班自愧不如,慨然而叹:“我有眼不识泰山!”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