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皇帝曾在泰山封禪?

1212ph005
古登封台
1212ph005

在先民眼中,高聳的泰山是最接近天神的地方,只有登上泰山,才能與神對話交流。歷代帝王認為他們「受命於天」,為感謝天帝「授命」之恩,他們常在泰山舉行隆重的封禪大典。所謂「封禪」,「封」是在泰山築土為壇祭天,感謝上天;「禪」,是在泰山下除土,報地之功。早在遠古時期,到泰山封禪的帝王已經有72位。自從72君泰山封禪之後,封禪大典便成為太平盛世的標誌。秦、漢、唐、宋等朝代的帝王都曾到泰山封禪告祭,刻石記功。

 

秦始皇封禪

秦始皇是一位有作為的皇帝,他是戰國時期秦國國君,秦王朝的建立者,公元前221年統一六國,建立了中國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封建國家。公元前219年,即秦始皇完成統一大業的第三年,秦始皇率領浩浩蕩蕩的東巡大軍到了泰山,準備舉行封禪大典。他召集儒生博士70人,問有關封禪的禮儀,但儒生們提了一大堆繁瑣的建議,並且各執己見,莫衷一是。秦始皇大為惱火,乾脆把他們都趕走,自己制定了封禪方案。秦始皇從泰山南坡上至山頂,立下石碑,記下功勞,然後從北坡下山,便算封禪結束。

 

五大夫是秦朝的官銜,在秦代二十一級官爵中排在第九位。但「泰山五大夫」指的卻不是人,而是路邊的幾棵樹。這幾棵樹的官銜,據說是秦始皇親口封的。傳說秦始皇在泰山上忽遇暴雨,急忙走在路邊松樹下躲避,才沒有被淋濕。秦始皇覺得這些樹有功,於是把它們封為五大夫。唐朝《獨異志》說:秦始皇封松樹為五大夫,這時樹上有人說話:「你這個不講仁道的昏君,還封甚麼禪!」秦始皇聽了心中極為不快,不等回到京城就死了。現在中天門上側還有三株松樹名為五大夫松,但實際上這些並不是秦代的松樹,而是清代補種的。

 

漢武帝七上泰山

漢武帝(公元前156年至前87年),名徹。在位時,他實行重農抑商政策,多次反擊匈奴侵擾,並打通了絲綢之路,加強與西域的聯繫,鞏固了中央集權。他好大喜功,在二十一年的時間裏七次上泰山舉行聲勢浩大的封禪典禮,為自己歌功頌德。漢武帝初到泰山,被泰山的雄偉壯麗所震撼,連聲讚嘆。可是到封禪時,卻被古代封禪禮儀難住了,問隨從也問不出名堂來。漢武帝無奈,只好自定了一套禮儀。在隆重的音樂聲中,漢武帝身着黃色外衣,跪拜祭天。

 

泰山玉皇殿門外有一塊無字碑,是漢武帝在泰山封禪時留下的。無字碑雖然經過了二千多年的風侵雨打,至今仍不生苔蘚。當年,漢武帝登上泰山頂時,看到以往的帝王們無不在這裏樹碑立傳,留給後人看。他不屑一顧,認為自己功德蓋世,絕不是一塊小小的石碑所能表達。於是,他命人取來其他山之石作碑,碑上無文字,立於泰山頂,顯示他高上加高。相傳漢武帝立碑之時,忽有瑞雲飄至岱頂,四面霞光閃耀。

1212phn002_01
「漢代泰山封禪」浮雕(圖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1212phn002_01

劉秀改封違天意

劉秀(公元前6年至公元57年)是東漢的皇帝,即光武帝。繼漢武帝之後,漢光武帝也在泰山舉行盛大的封禪儀式。根據封禪慣例,易姓(改換朝代)的皇帝才能「改封」,中興(沒有改姓)的皇帝只能「修封」。東漢皇室仍然屬於劉漢一脈,劉秀本來是想「修封」的,但被大力主張「改封」的大夫梁松說動了心,最後決定「改封」泰山。劉秀登山時諸事不順,直走得人困馬乏,還沒有到山頂。問當地人,說才到中天門,離山頂還有十幾里。劉秀認為這是「改封」違背了天意,上天在懲罰他,於是下令殺死梁松,以謝天下。

 

唐玄宗封禪遇驚

唐開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唐玄宗赴泰山封禪。當時正值開元盛世,國泰民安,所以這次封禪規模極為宏大,不僅有大唐各少數民族部落的首領隨同前往,而且波斯、天竺(今印度)等許多鄰邦也派使節參加。封禪結束歸途中,唐玄宗卻差點遇險。相傳,在唐玄宗下山時,突然在他身後滾下一塊巨石,情形十分危急。玄宗大驚,以為是泰山神顯靈,急忙轉身下拜,說:「免送吧!」這塊巨石竟然立即停住,矗於道旁。這塊巨石現在還在泰山上,叫作「免送石」。

1212ph006
描繪唐玄宗泰山封禪的大型浮雕
1212ph006

丈夫指稱妻子的父親,常用「泰山大人」或「老泰山」這樣的詞,據說這種稱呼與唐玄宗泰山封禪有關。唐玄宗赴泰山封禪前鄭重宣布:泰山封禪是為民求福,誰也不准講私情。封禪使(主管封禪活動的官)張說卻把自己的女婿鄭鎰叫來,代辦封禪事務。封禪結束後,又以「代辦封禪事務有功」,將鄭鎰升為五品官。一天,唐玄宗看到鄭鎰,有些眼生,就問他原來做甚麼的,鄭答是某某小官。唐玄宗又問他:「你靠甚麼功勞升上來的?」鄭一時語塞,旁邊有人代答說:「這全是泰山的力量啊!」。後來,人們就把岳父稱為「泰山」。

 

宋真宗偽造天書

宋真宗在位時邊界戰爭頻繁,西夏和遼國不斷南侵。宋真宗貪圖安逸,不斷割賠土地錢財以求苟安,同時,也不忘舉行封禪大典。宋真宗找了一個封禪的理由。他和宰相王欽若密謀,叫人事先準備了一塊黃綾布,放在泰山腳下紅門西垂刀嶺的小樹上。一個打柴人發現,一看,黃綾布上還有蝌蚪文字,以為是天降神物,於是級級上報,報到朝廷上,群臣也看不懂。王欽若說,這是天書,天神顯靈。宋真宗便以報答神靈為名,率領群臣,車載天書,赴泰山封禪。

 

康熙乾隆泰山封禪

清兵入關之後,在北京建立了清政權,各地反清活動從未間斷。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到泰山祭祀東嶽,宣稱泰山山脈起源於遼東,目的是為了把這座代表中華文化的高峰,與滿清在關外的祖地聯繫起來,為滿清愛新覺羅氏入主中原尋求文化依據,可謂用心良苦。乾隆皇帝六次登泰山,十一次到泰山腳下的泰安城。相傳他在王母池的虎山突然遇到一隻老虎,張牙舞爪地撲來。乾隆挽弓搭箭,將虎射死。後人曾在此立碑為記。乾隆還寫了許多描繪泰山的詩文。

1212phn009_01
泰山的乾隆行宮(圖片提供:閻建華/FOTOE)
1212phn009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