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皇帝曾在泰山封禅?

1212ph005
古登封台
1212ph005

在先民眼中,高耸的泰山是最接近天神的地方,只有登上泰山,才能与神对话交流。历代帝王认为他们“受命于天”,为感谢天帝“授命”之恩,他们常在泰山举行隆重的封禅大典。所谓“封禅”,“封”是在泰山筑土为坛祭天,感谢上天;“禅”,是在泰山下除土,报地之功。早在远古时期,到泰山封禅的帝王已经有72位。自从72君泰山封禅之后,封禅大典便成为太平盛世的标志。秦、汉、唐、宋等朝代的帝王都曾到泰山封禅告祭,刻石记功。

 

秦始皇封禅

秦始皇是一位有作为的皇帝,他是战国时期秦国国君,秦王朝的建立者,公元前221年统一六国,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公元前219年,即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的第三年,秦始皇率领浩浩荡荡的东巡大军到了泰山,准备举行封禅大典。他召集儒生博士70人,问有关封禅的礼仪,但儒生们提了一大堆繁琐的建议,并且各执己见,莫衷一是。秦始皇大为恼火,干脆把他们都赶走,自己制定了封禅方案。秦始皇从泰山南坡上至山顶,立下石碑,记下功劳,然后从北坡下山,便算封禅结束。

 

五大夫是秦朝的官衔,在秦代二十一级官爵中排在第九位。但“泰山五大夫”指的却不是人,而是路边的几棵树。这几棵树的官衔,据说是秦始皇亲口封的。传说秦始皇在泰山上忽遇暴雨,急忙走在路边松树下躲避,才没有被淋湿。秦始皇觉得这些树有功,于是把它们封为五大夫。唐朝《独异志》说:秦始皇封松树为五大夫,这时树上有人说话:“你这个不讲仁道的昏君,还封什么禅!”秦始皇听了心中极为不快,不等回到京城就死了。现在中天门上侧还有三株松树名为五大夫松,但实际上这些并不是秦代的松树,而是清代补种的。

 

汉武帝七上泰山

汉武帝(公元前156年至前87年),名彻。在位时,他实行重农抑商政策,多次反击匈奴侵扰,并打通了丝绸之路,加强与西域的联系,巩固了中央集权。他好大喜功,在二十一年的时间里七次上泰山举行声势浩大的封禅典礼,为自己歌功颂德。汉武帝初到泰山,被泰山的雄伟壮丽所震撼,连声赞叹。可是到封禅时,却被古代封禅礼仪难住了,问随从也问不出名堂来。汉武帝无奈,只好自定了一套礼仪。在隆重的音乐声中,汉武帝身着黄色外衣,跪拜祭天。

 

泰山玉皇殿门外有一块无字碑,是汉武帝在泰山封禅时留下的。无字碑虽然经过了二千多年的风侵雨打,至今仍不生苔藓。当年,汉武帝登上泰山顶时,看到以往的帝王们无不在这里树碑立传,留给后人看。他不屑一顾,认为自己功德盖世,绝不是一块小小的石碑所能表达。于是,他命人取来其他山之石作碑,碑上无文字,立于泰山顶,显示他高上加高。相传汉武帝立碑之时,忽有瑞云飘至岱顶,四面霞光闪耀。

1212phn002_01
“汉代泰山封禅”浮雕(图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1212phn002_01

刘秀改封违天意

刘秀(公元前6年至公元57年)是东汉的皇帝,即光武帝。继汉武帝之后,汉光武帝也在泰山举行盛大的封禅仪式。根据封禅惯例,易姓(改换朝代)的皇帝才能“改封”,中兴(没有改姓)的皇帝只能“修封”。东汉皇室仍然属于刘汉一脉,刘秀本来是想“修封”的,但被大力主张“改封”的大夫梁松说动了心,最后决定“改封”泰山。刘秀登山时诸事不顺,直走得人困马乏,还没有到山顶。问当地人,说才到中天门,离山顶还有十几里。刘秀认为这是“改封”违背了天意,上天在惩罚他,于是下令杀死梁松,以谢天下。

 

唐玄宗封禅遇惊

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唐玄宗赴泰山封禅。当时正值开元盛世,国泰民安,所以这次封禅规模极为宏大,不仅有大唐各少数民族部落的首领随同前往,而且波斯、天竺(今印度)等许多邻邦也派使节参加。封禅结束归途中,唐玄宗却差点遇险。相传,在唐玄宗下山时,突然在他身后滚下一块巨石,情形十分危急。玄宗大惊,以为是泰山神显灵,急忙转身下拜,说:“免送吧!”这块巨石竟然立即停住,矗于道旁。这块巨石现在还在泰山上,叫作“免送石”。

1212ph006
描绘唐玄宗泰山封禅的大型浮雕
1212ph006

丈夫指称妻子的父亲,常用“泰山大人”或“老泰山”这样的词,据说这种称呼与唐玄宗泰山封禅有关。唐玄宗赴泰山封禅前郑重宣布:泰山封禅是为民求福,谁也不准讲私情。封禅使(主管封禅活动的官)张说却把自己的女婿郑镒叫来,代办封禅事务。封禅结束后,又以“代办封禅事务有功”,将郑镒升为五品官。一天,唐玄宗看到郑镒,有些眼生,就问他原来做什么的,郑答是某某小官。唐玄宗又问他:“你靠什么功劳升上来的?”郑一时语塞,旁边有人代答说:“这全是泰山的力量啊!”。后来,人们就把岳父称为“泰山”。

 

宋真宗伪造天书

宋真宗在位时边界战争频繁,西夏和辽国不断南侵。宋真宗贪图安逸,不断割赔土地钱财以求苟安,同时,也不忘举行封禅大典。宋真宗找了一个封禅的理由。他和宰相王钦若密谋,叫人事先准备了一块黄绫布,放在泰山脚下红门西垂刀岭的小树上。一个打柴人发现,一看,黄绫布上还有蝌蚪文字,以为是天降神物,于是级级上报,报到朝廷上,群臣也看不懂。王钦若说,这是天书,天神显灵。宋真宗便以报答神灵为名,率领群臣,车载天书,赴泰山封禅。

 

康熙乾隆泰山封禅

清兵入关之后,在北京建立了清政权,各地反清活动从未间断。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到泰山祭祀东岳,宣称泰山山脉起源于辽东,目的是为了把这座代表中华文化的高峰,与满清在关外的祖地联系起来,为满清爱新觉罗氏入主中原寻求文化依据,可谓用心良苦。乾隆皇帝六次登泰山,十一次到泰山脚下的泰安城。相传他在王母池的虎山突然遇到一只老虎,张牙舞爪地扑来。乾隆挽弓搭箭,将虎射死。后人曾在此立碑为记。乾隆还写了许多描绘泰山的诗文。

1212phn009_01
泰山的乾隆行宫(图片提供:阎建华/FOTOE)
1212phn009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