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徽學是一門怎樣的學說?

20201ph047
有關徽州研究的書籍
20201ph047

「徽學」曾經是「新安理學」與「徽州學術」的代稱,也曾是「徽州府學」的縮寫。元、明時才逐漸以「徽學」指稱研究徽州文化的一門科學,而真正意義上的「徽學」,應該是指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才出現的新學科。它的誕生和發現大量徽州文書是分不開的,而發現大量徽州文書又和曾主持屯溪古籍書店工作的績溪人余庭光分不開。由於余庭光不斷收購了十餘萬件文書,以其數量大、種類多、涉及面廣、時間跨度長、學術價值高,引起人們對徽州文化的研究興趣,從而出現了這一門新學科。

 

徽學常被人們看作與敦煌學、藏學並列的三大顯學之一。實際上,敦煌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敦煌石窟的文獻資料、建築藝術、繪畫藝術與雕塑藝術;藏學研究主要內容是藏族這一個少數民族的物質與非物質的歷史文化、特別是藏族宗教文化;徽學則不僅是把徽州的物質與非物質的歷史文化,作為一個地域文化來研究,而且把徽州文化作為整個中華民族,以儒家學說為核心的整個傳統文化的一個縮影來研究。因此,在學術研究領域,徽學顯然有其更為重要的地位,研究它也有更大的作用與更深遠的影響。

 

徽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從南宋到清末的徽州一府六縣(包括歙縣、休寧、婺源、績溪、黟縣、祁門)的歷史文化,但時間可上伸及徽州有史以來,下延到民國;空間應擴大到曾隸屬於徽州的各縣,以至徽州人及徽州文化所產生的重大影響。可以說,只要有人對徽州的文化現象作評價,那便可看作徽學的萌芽。如此,唐人杜荀鶴詠黃山湯泉:「聞有靈湯獨去尋,一瓶一缽一兼金。不愁亂世兵相害,卻喜寒山路入深。野老祭壇鴉噪廟,獵人沖雪鹿驚林。幻身若是逢僧者,水洗皮膚語洗心。」既對徽州的自然景觀作了評價,又對當地僧人的言語的價值作了評價,如是則徽學乃由此起步。到宋人范成大把徽州比作鄒魯,更是對徽州整體文化現象的一種評價了。南宋羅願編撰的《新安志》,既考徽州源流與沿革,記人物、述文獻、錄方物,更評徽州學術,可以算作徽學的正式開始。元、明至清,不僅許多文史著述與文學作品都涉及對徽州文化的認識與評價,而且還有人對徽州的一些宗族與社會現象作記述與研究。

 

到目前為止,研究徽州文化的主要實體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徽學研究中心、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黃山市徽州文化研究院、黃山學院徽州文化研究所。研究徽州文化的主要社團有:安徽省徽學學會、黃山市徽學研究會。研究徽州文化的主要刊物有安徽省徽學學會的《徽州學叢刊》;黃山市徽學研究會的《徽學通訊》、《徽學》;黃山學院徽州文化研究所的《徽州文化研究》(通訊)。此外,日本、韓國等國也都設有徽學研究的專門組織,並積極培養研究人才。關於徽州文化的學術研討活動,近二十多年來日益頻繁。1988年,「徽州社會經濟史學術討論會」在蕪湖召開。1993年,首屆「全國徽學學術討論會暨黃山建設研討會」在黃山市召開,並有美、韓兩國兩位學者前來參加。1994年,「首屆國際徽學學術討論會」在黃山市召開。1999年,「第二屆徽州歷史檔案與徽州文化國際研討會」在美國國家第二檔案館召開。從1984年開始到目前為止,關於徽州的畫派、徽商、朱熹、戴震、胡適等人的學術思想等的全國性或國際性的專題研討會也曾多次舉行。

20201ph048
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為徽州文化研究資料中心題名
20201ph048
20201ph046
首屆國際徽學學術討論會
20201ph046

被視為徽學研究的主要成果,最早該是南宋羅願的《新安志》、元代陳櫟的《新安大族志》、明代程敏政的《新安文獻志》與《續志》。二十世紀開始,到1949年以前,出現不少中外學者如黃賓虹、鄭振鐸、傅衣凌、日本人牧也巽及籐井宏等所寫的研究徽州文化的論文,內容涉及徽州歷史人物、學術、藝術。徽州六縣(包括歙縣、休寧、婺源、績溪、黟縣、祁門)還編纂出版了九部縣志,鄉土志和鄉鎮志。1949年以後到「文化大革命」以前,由於徽州數十萬件原始契約文書的發現與流傳,徽學研究進入一個新階段,研究成果不斷問世。安徽省科學研究所歷史研究室編輯出版的《安徽歷史學報》、《安徽史學通訊》就曾發表傅衣凌、王重民等不少有關徽州文化的文章。資料性書籍則有張仲一等所寫的《徽州明代住宅》(1957年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汪世清等編的《漸江資料集》(安徽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

 

「文化大革命」後,成果愈來愈多,資料性的主要有:張海鵬、王廷元主編的《明清徽商資料選編》;安徽省博物館整理校正的《明清徽州社會經濟資料叢編》第一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8年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徽州文契整理組編校的上述叢編第二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0年版)等。

 

其他關於徽州科技、醫藥、繪畫、版畫、雕塑、篆刻等以及關於徽州各方面歷史人物的研究成果也常有問世。而最大的成果是安徽人民出版社在2005年5月出版的涉及徽州文化方方面面、由二十多部專著和千幅以上彩色或黑白圖片構成、總字數達六百多萬字的《徽州文化全書》。由於參加各卷寫作的作者均為有關領域的著名專家,因此,此書基本上反映了國內徽州文化研究的較高水準,也可看作徽州文化研究史上的一個相當輝煌的里程碑。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