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五台山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和繁峙縣之間,是一個融自然風光、古建築藝術、歷史文物、佛教文化、民俗風情、避暑休養為一體的旅遊區。2009年,五台山列入世界文化景觀,是中國第38處世界遺產地、第二處文化景觀地和山西第三處世界遺產地。

 

五台山因位於中國北方黃河流域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又因為其在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洪流中,緊鄰國家的政治文化中樞,在形成其佛教及民間文化聖地的同時,伴隨着一個又一個傳說。在眾多的五台山傳說中,首先是有關它的來歷的故事,就其與峨眉山、普陀山、九華山一起被冠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就有了佛教中四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地藏的修行地的傳說。由於五台山被冠以文殊菩薩的修行地,自然少不了文殊菩薩的傳說。至於順治皇帝在五台山出家的傳說,更為世人所津津樂道,衍生出多個不同版本。

 

歷代踏足五台山的皇帝不少,第一個巡幸的皇帝是北魏孝文帝,第二位到過五台山的皇帝是隋煬帝楊廣。楊廣早年被封為雁門郡公,其時,雁門郡統領雁門、繁峙、崞縣、五台、靈丘五縣,五台山在其轄境之內,且隋煬帝是個喜好巡遊的人,為了下江南而不惜人力物力開鑿大運河,地處身側的五台山自然在其遊幸之列。另外,女皇武則天對五台山也一往情深,但因政事繁忙,無暇親自到五台山一遊。第三位到五台山巡幸的皇帝則是宋太宗趙光義。趙光義生於西京應天院,從小就打上了佛教的印記。在位期間,更是步宋太祖後塵,對佛教禮遇有加。至於元代亦有兩位皇帝上過五台山,一位是元朝第二代皇帝元成宗鐵穆耳,另一位則是元英宗碩德八剌。大清時期,五台山佛教發展進入黃金時期,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四位皇帝多次巡幸五台山。到五台山次數最多的是乾隆皇帝。

 

五台山是馳名中外的佛教勝地,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名僧輩出,而五台山又以建寺歷史悠久和規模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現有建築比較完整的寺院95處,其中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南禪寺、佛光寺、顯通寺、廣濟寺、岩山寺(繁峙縣)、洪福寺(定襄縣);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處:塔院寺、菩薩頂、圓照寺、羅睺寺、殊像寺、碧山寺、南山寺、龍泉寺、金閣寺、尊勝寺、延慶寺、公主寺(繁峙縣)、三聖寺(繁峙縣)、惠濟寺(原平市)、石佛堂(河北省阜平縣);其餘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宗教活動場所的角度,被公布為全國重點寺院的有11處: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羅睺寺、殊像寺、碧山寺、金閣寺、廣宗寺、廣仁寺、黛螺頂、觀音洞。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