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篆書與篆刻有何關係?

30081ph005
篆刻是以篆書為依據
30081ph005

篆刻是以篆書為依據,刻在印上文字,採用篆書。秦前篆刻用古文和大篆,秦代用小篆,漢代用漢篆,入印文字都是篆書,故稱篆刻。篆刻創作除花押印、肖形印和少數隸楷入印外,主要以篆書為創作素材,這表明了篆書與篆刻的密切關係。

 

明人趙凡夫曾說:「今人不會寫篆字,如何有好印?」明代篆刻家甘暘亦云:「印之所貴者文,文之不正,雖刻龍鐫鳳,無為貴奇。」這些都說明「懂篆、識篆、寫篆」在篆刻創作中的重要性,它直接影響到篆刻作品的優劣與成敗。因此,學習篆刻,必須學習及明解篆書,這是先決條件。古今有成就的篆刻家,無不是著名的書法家。在他們的篆刻作品中,均能體現獨特個性的篆書風格,書刻一體,確立了在印壇中崇高的地位。再如欣賞一方印作,是從字法、章法、刀法三個方面去審視的。篆書正確與否,書寫的個性意趣,便成了第一關。假如在字法書寫上出現了平庸乖謬,此印便無品位可言。所以,篆刻藝術水準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篆書的書寫能力。

30081ph056
「賜蘭堂」一印是趙之謙應大收藏家潘伯寅之請所刻
30081ph056

篆書是大篆、小篆的統稱。大篆指甲骨文、金文、籀文、六國文字,它們保存着古代象形文字的明顯特點。小篆也稱「秦篆」,是秦國的通用文字,是大篆的簡化及規範,其特點是形體勻逼齊整、字體較籀文容易書寫。在漢文字發展史上,它是大篆至隸、楷之間的過渡。

 

據文獻記載。秦以前漢字書體並無專門名稱,而小篆是由春秋戰國時代的秦國文字逐漸演變而成。由於是官書,小篆只適合於隆重場合,如記功刻石、權量詔版、兵虎符之類。標準篆書體的體式是排列整齊、行筆圓轉、線條勻淨而長,呈現出莊嚴美麗的風格。與甲骨文、金文相比,具有一些基本特徵:字形修長,而且緊畫向下引伸,構成上密下疏的視覺錯感,這與自上而下的章法布局也有關係。線條勻稱,無論點畫長短,筆畫均呈粗細畫一的狀態,這種在力度、速度都很勻平的運筆,給人以純淨簡約的美感特徵,加之字體結構的趨簡約固定的傾向,小篆書體的章法布局更能形成縱橫成行的序性。

 

秦篆有圓筆、方筆之別,圓筆以秦刻石為代表,方筆以秦詔版權量為代表,為秦篆之俗體。漢魏之際是秦篆的強弩之末,除用於碑銘篆額和器物款識之外,難得有獨立的篆書。唐篆書因李陽冰出而受重視,但秦篆的渾厚宏偉之氣已蕩然無存,金石學的建立和興盛始於宋代,元朝則復古書風,明代承元之風,步趨持平,清朝篆書百花鬥豔,進入了推唐超秦的大繁榮階段。

30081ph006
篆刻的印文與原字對照
30081ph006

早在殷商時代,已有用刀在龜甲上刻「字」的甲骨文。這些文字刀鋒挺銳,筆意勁秀,具有較高的「刻字」水準。到秦始皇時,將全國書體作綜合整理,書分八體,印面上的文字叫「摹印篆」;王莽定六書時,稱為「繆篆」,從此便明定篆書為印章印文的使用字體。唐宋之際,由於文人、墨客的喜好,雖然改變了印章的體制,但仍以篆書作印,直到明清兩代,印人輩出,篆刻便成為以篆書為基礎,利用刀刻方法,在印面上表現疏密、離合的藝術型態,成為印學,而此治印之學,也有人直接稱為「刻印」、「鐵筆」、「鐵書」等。

30081ph007
秦印與秦小篆篆書
30081ph007

篆刻發展成一門藝術之後,原本篆刻家是從古印裏尋找適合的字體入印,稱為「印中求印」。到清朝乾隆年間,金石大家鄧石如,不甘刻章字體受限於古印之中,於是向外發展,開始以漢碑額的篆字入印,甚至還參用了「祀三公山碑」及「禪國山碑」上的文字,從此「印外求印」開拓了印章的視野。接着趙之謙又採用了詔版、鏡銘、錢布等上面的文字,後來的篆刻家更取茲益廣,使得篆刻藝術更顯多采多姿。

30081ph008
鄧石如作品
30081ph008

書法與篆刻印章是中國傳統文化。一幅完整的書法作品通常由正文、落款、印章三部分構成。一幅成功的書法作品除了筆法、結體、章法、題款外,鈐印不可缺少。書畫作品鈐印非常講究:用印必須雅美、落印位置必須適當以及印泥用色貼題。印章之作用:一、增加色彩,畫龍點睛:書法不同於繪畫,沒有五彩繽紛的色彩,僅僅是「白紙黑字」,其藝術形成是黑色的流動線條,顏色單一。在黑色中加上一點朱紅,活躍了氣氛,增加了書法的色彩,且有畫龍點睛之效。二、調整重心:書家在創作書法作品時,由於環境、心情、書法內容、筆墨、紙等因素影響,不可能每件作品都布局合理、穩定平衡,這就需要提升、扶正、下移等一些合理的補救,以達到平衡穩定。三、攔邊聚氣:如攔邊章,是蓋在書法作品一邊的章,起到攔邊聚氣的作用。蓋在書法作品的邊角的章稱壓角章,取右上角的稱「引首」,取兩下角的稱「押角」。攔邊章只管一邊,壓角章則可管兩邊,緊貼邊角起攔邊封角、補充空虛和調整穩定畫面的作用。篆刻藝術,妙在對篆書為主的書法藝術有高妙的掌握,又妙在對鐫刻書法線條的刀法有使刀如使筆的技能,故把篆刻藝術稱之為書法與鐫刻相結合的藝術。

bulb

結體

結體是一個東亞書法術語,指漢字書寫的間架結構。中國古代論述結體的專著,比較著名的有唐代歐陽詢《三十六法》、明朝李淳《大字結構八十四法》和清朝黃自元《間架結構摘要九十二法》。筆法、結體和章法是書法技藝的三個要素。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