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創作篆刻?

30081ph045
篆刻的材料與工具
30081ph045

篆刻創作要素包括思想、情感、意趣與技法。

  • 思想:創作首先要有思想動機。作品要表達甚麼內涵?如要定風格:方圓、平正、粗幼、工拙、秦漢、時人。通常要在畫面中製造矛盾,最後達到和諧統一,如運用開與合、虛與實、白與朱、密與疏、枯與濕、直與曲、意與工等矛盾組合成錯落石致的畫面。
  • 情感:思想產生感情。在印面、刀法、筆法處,要表現出豪放、灑脫、平和、淡雅、雄健、奔放、悲憤等,沒有融入情感的作品不能稱作藝術作品。
  • 意趣:必須有值得玩味處,給欣賞者留下想像的空間,字與字有聯繫,在橫直推擋,寬逼章法、邊欄處理中構圖,使作品有特點及妙處。
  • 技法:如沒有純熟的技法,作品散亂不平衡、虛弱無力,是無法完美表達作品所要表達的主題。隨意塗鴉,任意而為,是不可能有生命力的。同樣,不講技法的作品很難經得起推敲,無審美價值。
30081ph046
篆刻是一種培養心靈,增進耐力,修煉身心的藝術
30081ph046

篆刻用具

談篆刻的技巧之前,必須了解治印的用具和材料,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備刻刀:平口刀(5毫米);石章:六分章、一寸章。平頭方角,壽山石、練習石;印泥:二兩裝(60克)。光明、鏡面:硃砂或硃鏢印泥;砂紙:粗、幼各一;毛筆:小楷筆,寫印稿用;墨汁、墨水匣;小鏡;印刷:牙刷;印譜紙:宣紙寫印稿、鈐印、拓款。印箋或印譜紙留定稿;篆刻字典:漢印字典、新編篆刻字典、正反篆刻字典等。選備印床、砥石、印規、印矩、印墊、拓邊款用具:棕刷、拓包、拷貝紙、膠水、墨蠟。

30081ph047
(左起):1.平口刀,2.斜口刀,3.尖口刀
30081ph047

刻印程序

一、磨石:直磨、圓磨;

二、構思:查篆;體裁:定方圓朱白秦漢流派;印文之排列;布白之聚散揖讓及妙處;

三、上石:初稿、定稿、審石;

四、刻製:執刀(雙指/單鈎):橫推、反推、直推、豎推、下拉;行刀:趨刀、沖刀、切刀(前切/後切)、滾刀;

五、邊欄:內欄包括沖刀、切刀(反推)、中鋒、滾舞;外欄包括四角,印面之收拾:敲、擊、刮、磨、壓、擦;

六、刷屑鈐稿;

七、修稿:上墨、填粉;

八、補刀修飾──起底:芝麻底、波浪底、平底;「田」交界之方圓修切;

九、刷屑、鈐稿、洗墨;

十、慎思邊款之稱謂、內文、年幹、自稱及適當位置;

十一、刻邊款;

十二、鈐朱拓墨製定印稿。

30081ph048
刻印過程一絲不苟
30081ph048
30081ph049
完成刻製待鈐印
30081ph049

篆刻作品分四部分,是印面、印側、石材和鈕飾。印面是篆刻家布白奏刀,印側是邊款,石材是石之種類,鈕飾是石頂巧工及浮雕薄意。印有六面,無飾者謂平頭方角。印頂雕刻謂之鈕,鈕者,從金,源於秦漢以金屬為鈕。印鈕,初為實用,以穿繩繫結飾。歷代還以螭、獅、龍、風、虎、辟邪、饕餮、麒麟、駝、鳥、鼇、熊、蝙蝠以及十二生肖中其他動物作為印鈕飾物。鈕雕始以古獸為主,逐漸發展有博古圖案、翎毛、魚蟲、花果、人物等品類。

30081ph051
齊白石《致坡》印鈕
30081ph05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