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创作篆刻?

30081ph045
篆刻的材料與工具
30081ph045

篆刻创作要素包括思想、情感、意趣与技法。

  • 思想:创作首先要有思想动机。作品要表达什么内涵?如要定风格:方圆、平正、粗幼、工拙、秦汉、时人。通常要在画面中制造矛盾,最后达到和谐统一,如运用开与合、虚与实、白与朱、密与疏、枯与湿、直与曲、意与工等矛盾组合成错落石致的画面。
  • 情感:思想产生感情。在印面、刀法、笔法处,要表现出豪放、洒脱、平和、淡雅、雄健、奔放、悲愤等,没有融入情感的作品不能称作艺术作品。
  • 意趣:必须有值得玩味处,给欣赏者留下想像的空间,字与字有联系,在横直推挡,宽逼章法、边栏处理中构图,使作品有特点及妙处。
  • 技法:如没有纯熟的技法,作品散乱不平衡、虚弱无力,是无法完美表达作品所要表达的主题。随意涂鸦,任意而为,是不可能有生命力的。同样,不讲技法的作品很难经得起推敲,无审美价值。
30081ph046
篆刻是一种培养心灵,增进耐力,修炼身心的艺术
30081ph046

篆刻用具

谈篆刻的技巧之前,必须了解治印的用具和材料,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备刻刀:平口刀(5毫米);石章:六分章、一寸章。平头方角,寿山石、练习石;印泥:二两装(60克)。光明、镜面:朱砂或朱镖印泥;砂纸:粗、幼各一;毛笔:小楷笔,写印稿用;墨汁、墨水匣;小镜;印刷:牙刷;印谱纸:宣纸写印稿、钤印、拓款。印笺或印谱纸留定稿;篆刻字典:汉印字典、新编篆刻字典、正反篆刻字典等。选备印床、砥石、印规、印矩、印垫、拓边款用具:棕刷、拓包、拷贝纸、胶水、墨蜡。

30081ph047
(左起):1.平口刀,2.斜口刀,3.尖口刀
30081ph047

刻印程序

一、磨石:直磨、圆磨;

二、构思:查篆;体裁:定方圆朱白秦汉流派;印文之排列;布白之聚散揖让及妙处;

三、上石:初稿、定稿、审石;

四、刻制:执刀(双指/单钩):横推、反推、直推、竖推、下拉;行刀:趋刀、冲刀、切刀(前切/后切)、滚刀;

五、边栏:内栏包括冲刀、切刀(反推)、中锋、滚舞;外栏包括四角,印面之收拾:敲、击、刮、磨、压、擦;

六、刷屑钤稿;

七、修稿:上墨、填粉;

八、补刀修饰──起底:芝麻底、波浪底、平底;“田”交界之方圆修切;

九、刷屑、钤稿、洗墨;

十、慎思边款之称谓、内文、年干、自称及适当位置;

十一、刻边款;

十二、钤朱拓墨制定印稿。

30081ph048
刻印过程一丝不苟
30081ph048
30081ph049
完成刻制待钤印
30081ph049

篆刻作品分四部分,是印面、印侧、石材和钮饰。印面是篆刻家布白奏刀,印侧是边款,石材是石之种类,钮饰是石顶巧工及浮雕薄意。印有六面,无饰者谓平头方角。印顶雕刻谓之钮,钮者,从金,源于秦汉以金属为钮。印钮,初为实用,以穿绳系结饰。历代还以螭、狮、龙、风、虎、辟邪、饕餮、麒麟、驼、鸟、鳌、熊、蝙蝠以及十二生肖中其他动物作为印钮饰物。钮雕始以古兽为主,逐渐发展有博古图案、翎毛、鱼虫、花果、人物等品类。

30081ph051
齐白石《致坡》印钮
30081ph05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