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承前啟後的二十年代漫畫

20504ph013
《望求老丈把冤伸》,張光宇,1925年
20504ph013

1925年五卅運動和1926年國共合作的重大歷史轉折,使得藝術家們的愛國革命熱情再一次被點燃。漫畫在文藝界發起的革命宣傳運動中充當前鋒,對帝國列強、封建軍閥作出諷刺和抨擊,成為二十年代漫畫的主要內容。這一期間不但成立了最早的漫畫團體,也出現了一批漫畫大師,為三十年代的漫畫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十世紀初工人階級的力量日益壯大,工人運動十分重視宣傳,各省市的工會自發創辦了畫報,刊載漫畫。如廣東省港罷工委員會的《罷工畫報》、上海總工會的《工人畫報》等。畫報上的作品多數是漫畫,內容多為揭露帝國主義和軍閥罪行的義憤之作。這一時期的農民運動也開展得如火如荼,配合農民運動出現的漫畫形式多樣,有傳單畫、標語畫、壁畫,還有各省農民協會出版的《犁頭周報》、《農民畫報》、《鐮刀畫報》等刊物。這些漫畫宣傳品不但反映了中國農民在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壓迫之下的窮苦生活,還表現出覺醒了的農民階級對剝削勢力的反抗和鬥爭。如《一個骨瘦如柴的農民怎能受那許多人的吸吮》、《我們辛辛苦苦,他們卻吃得快快活活,不把他們除掉我們何以安生》,都表現了中國農民困苦的生存狀況。

20504ph014
〈怎能受那許多人的吸吮〉,江西《農民畫報》,1927年
20504ph014

1925年,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爆發後,民眾的愛國熱情廣被激發起來,工人罷工、學生罷課、商人罷市,群眾自發組織起革命運動,形成了全國的反帝潮。文藝界的知識分子們也從傷感沉悶的情緒裏振作起來,積極投入反帝愛國運動中。黃文農在《東方雜誌》上專門創作了一期增刊,把慘案發生的詳細經過和真相公布於世,還發表了漫畫《最大之勝利!》,並被上海工人複製放大,張貼街頭。這一事件使英國侵略者大為惱怒,甚至在租借法庭上提出控訴。這就是轟動一時的「《東方雜誌》漫畫事件」。在轟轟烈烈的運動中,漫畫成為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手中有力的宣傳工具和文化武器,以抨擊帝國主義、諷刺反動軍閥。

bulb

五卅慘案

1925年5月15日,上海日本紗廠資本家槍殺屬共產黨員的工人顧正紅,激起全市工人、學生和市民的憤怒。5月30日,上海學生二千餘人在租界內宣傳聲援工人鬥爭,被英帝國逮捕百餘人,接着群眾萬餘人在南京路巡捕房門口要求釋放被捕者,高呼「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英帝巡捕開槍屠殺示威群眾,造成「五卅」慘案。

1926年,國共合作,進行了北伐戰爭,將反帝反封建軍閥的抗爭推向新的高潮。文藝界的漫畫家紛紛穿上軍裝,在戰鬥中將漫畫的宣傳功能發揮到極致。黃文農、葉淺予、魯少飛等人都投身到北伐軍中,他們配合革命創作了大量漫畫、壁畫、大布畫、標語畫等,在殘酷激烈的戰爭中起了積極的作用。如國民軍第一軍政治部印發的《民眾的力量》,將工農兵商學都容納在畫中,表現全國各階層民眾聯合起來打倒軍閥和帝國主義。而國民軍第三軍政治部印發的《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走狗張作霖、打倒殘殺北方民眾的罪魁張宗昌》則揭露了軍閥和帝國主義相勾結,殘殺革命群眾的罪行。

 

同時,隨着豐子愷的《子愷漫畫》在《文學周報》上刊出,中國正式開始廣為使用「漫畫」這一名稱。《子愷漫畫》多取材於兒童意趣、生活情趣以及古詩新畫,可謂主題新穎獨特,手法別致。當中富有濃郁的詩情畫意,又包含着深刻的哲理意蘊,耐人尋味,為各年齡、各階層群眾所喜愛。

20504ph015
豐子愷發表最早的漫畫《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1924年
20504ph015

1927年,由丁悚、張光宇等人發起成立了上海漫畫會,是中國最早的漫畫團體,並於1928年出版了《上海漫畫》周刊。漫畫會團結和培養了一批上海的漫畫人才。時值國難當頭,這些漫畫愛好者聚在一起,相互交流、鼓勵,用漫畫抒發胸臆,也堅定了投身漫畫事業的信心。他們成為了繼前輩沈泊塵、但杜宇之後的漫畫中堅力量,其中不少人在三十年代和抗日戰爭時期的漫畫界起着統領作用,又辦起了更多的漫畫刊物,為漫畫的繁榮做出了可貴的貢獻,在中國漫畫史上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

20504ph016
諷刺蔣介石的〈大拳在握〉,刊於第75期《上海漫畫》,黃文農,1929年
20504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