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04phn003_01
30004phn003_01

峨眉山和樂山大佛於1996年根據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遴選標準,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峨眉山位於中國西南一隅的四川省,是中國最富傳奇色彩的一座名山,給海內外華夏子孫留下了許多傳奇與傳說,引來歷代文人墨客吟歌頌詞。清代詩人譚鐘岳將峨眉山佳景概括為十種:聖積晚鐘、羅峰晴雲、靈岩迭翠、雙橋清音、白水秋風、洪椿曉雨、大坪霽雪、九老仙府、象池月夜、金頂祥光。當中的著名景觀亦包括有:峨眉金頂、四面十方、萬年寺、清音閣、一線天、洪椿坪、洗象池、報國寺、伏虎寺、神水閣等,令峨眉山的景色在國際間更受稱讚。

 

峨眉山是佛教名山,寺廟多為明、清建築,雖不及極盛時期壯闊,但就金頂華藏寺、報國寺、萬年寺、洗象池、清音閣、伏虎寺、洪椿坪、仙峰寺等八大寺廟而言,亦濃縮了那個時代的建築特徵,仍體現出宏偉、典雅的風貌。

 

峨眉山之奇、秀、媚,以及其文化底蘊之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引來無數英雄豪傑,帝王將相慕名而來。自先古以來,就有傳說中的軒轅,有寶掌、唐太宗、李白、朱元璋、康熙,均與峨眉山有緣或在峨眉山留下印跡,並被古今傳誦。在今人中,又有蔣介石、鄧小平、郭沫若與峨眉山也有着不解之緣。

 

樂山距離峨眉山的直線距離是34公里,以一座依山而建的巨佛聞名遐邇。樂山自然資源豐富,素有「天下山水之觀在蜀,蜀之勝曰嘉州」美譽,有國家5A級景區2處、4A級景區4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各2處,地質公園、礦山公園各1處。

 

樂山大佛依岷江東岸凌雲山棲鸞峰臨江峭壁鑿造而成,時稱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為古彌勒佛的坐像,是唐代摩岩造像中的藝術精品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大佛雙手撫膝正襟危坐的姿勢,造型莊嚴。大佛通高71米,是中國現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大佛兩側斷崖和登山道上,有許多石龕造像,多是盛唐作品。凌雲寺右靈寶峰上,現存一座磚塔,塔高十三層,造型與西安小雁塔相似。寺左江中一孤峰卓立,名烏尤,即秦所鑿樂山離堆,上有唐創建烏尤寺,以及相傳漢郭舍人注《爾雅》處。近代詩人譽大佛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大佛景區由凌雲山、麻浩岩墓、烏尤山等景觀組成,面積約8平方公里。景區屬峨眉山風景名勝區範圍,是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

 

樂山是四川文化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也是名人輩出的地方,包括樂山大佛的締造者海通禪師、宋代詩人陸游,以及當代詩人郭沫若。樂山是郭沫若的故鄉,郭沫若因樂山而成長,樂山更因郭沫若而聞名。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