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樂山有何名人?

30004phn002_01
陸游雕像(圖片提供:姜永良/FOTOE)
30004phn002_01

樂山是四川文化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也是名人輩出的地方,當中包括陸游、郭沫若。南宋大詩人陸游雖然不是樂山祖籍,但長期在四川為官,亦在樂山留下足跡和不朽詩篇。陸游,生卒於宋宣和七年至宋嘉定三年(1125—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以寶章閣待制致仕,一生憂國憂民,才氣超逸,長於詩,勤著述,共作詩9,300首之多,繼承和發揚了現實主義傳統,亦表現出浪漫主義特色,詩風雄渾豪放,獨具一格,是中國南宋時期一位偉大詩人和書法家。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國家民族多災多難,自幼受到家庭和周圍愛國思想的影響。及長,於南宋紹興年間應禮部試,遭秦檜所黜.及至孝宗即位舉進士,放任建康府(今江蘇南京),隆興府(今江西南昌)通判。乾道六年(1170年)入蜀,出任夔州府(今四川奉節》通判。乾道八年(1172年)冬,陸游受聘來到成都,先後出任四川宣撫使王炎幕僚和成都安撫司參議官;蜀州(今四川崇慶縣)、嘉州(今四川樂山市)、榮州(今四川榮縣)等處地方官,直至淳熙五年(1178年)東歸,大部分時間寓居成都,因而有許多詩篇是反映當時的成都。後來陸游官至寶章閣待制,一直主張堅決抗金,加強軍備,收復失地,反對屈辱求和,提出「賦斂之事宜先富室,徵稅之事宜挨大商」,受到投降派的壓制,未能實現。陸游晚年退居故鄉,仍對收復中原、統一祖國信心至死未變,名篇《示兒》一詩便是他熱望國家統一的寫照,其他如《關山月》、《書憤》、《農家嘆》等詩亦為大眾傳誦。

 

走進樂山,會發現郭沫若與這座城息息相通,沙灣美女峰下巨型雕塑郭沫若瀟灑從容的扼腕向天;具有時代標誌的樂山廣場,郭沫若的又一塑像淡定自若;樂山城中心裏有沫若廣場、沫若劇院,郭沫若的母校──樂山一中和樂山草堂高中成了樂山學子爭相就讀的重點學堂。

 

郭沫若在1892年出生於樂山西南36公里處沙灣區,「沫若」二字,得之於故鄉兩條江水的古名──「沫水」是蜿蜒流經沙灣的大渡河,「若水」則是家鄉附近的青衣江。郭沫若舊居坐落在沙灣老街中段,為一座四進穿斗的結構平房,共有大小房舍36間,建築面積1,180平方米。舊居最早建於清代咸豐年間,最外側是兩間經商的店面,入內則分別有郭沫若父母,兄長的住室,還有一間是郭沫若1912年結婚時的住房,郭沫若婚後三日即出走,直到27年後奔父喪才回家。後面是郭家的私塾──「綏山山館」。2006年5月25日,「樂山郭沫若故居」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郭沫若早年留學日本,在九州帝國大學學醫。由於五四運動的衝擊,他懷着改造社會和振興民族的熱情,從事文藝運動,並於1919年開始發表新詩和小說。他一生寫下詩歌、散文、小說、歷史劇、傳記文學、評論等大量著作,另有許多史論、考古論文和譯作,對中國科學文化事業做出多方面重大貢獻。郭沫若於1978年6月12日在北京逝世,終年86歲。

30004ph038
郭沫若誕辰120周年,在北京舉辦書法作品展
30004ph03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