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乐山有何名人?

30004phn002_01
陆游雕像(图片提供:姜永良/FOTOE)
30004phn002_01

乐山是四川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名人辈出的地方,当中包括陆游、郭沫若。南宋大诗人陆游虽然不是乐山祖籍,但长期在四川为官,亦在乐山留下足迹和不朽诗篇。陆游,生卒于宋宣和七年至宋嘉定三年(1125—1210年),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以宝章阁待制致仕,一生忧国忧民,才气超逸,长于诗,勤著述,共作诗9,300首之多,继承和发扬了现实主义传统,亦表现出浪漫主义特色,诗风雄浑豪放,独具一格,是中国南宋时期一位伟大诗人和书法家。

 

陆游生逢北宋灭亡之际,国家民族多灾多难,自幼受到家庭和周围爱国思想的影响。及长,于南宋绍兴年间应礼部试,遭秦桧所黜.及至孝宗即位举进士,放任建康府(今江苏南京),隆兴府(今江西南昌)通判。乾道六年(1170年)入蜀,出任夔州府(今四川奉节)通判。乾道八年(1172年)冬,陆游受聘来到成都,先后出任四川宣抚使王炎幕僚和成都安抚司参议官;蜀州(今四川崇庆县)、嘉州(今四川乐山市)、荣州(今四川荣县)等处地方官,直至淳熙五年(1178年)东归,大部分时间寓居成都,因而有许多诗篇是反映当时的成都。后来陆游官至宝章阁待制,一直主张坚决抗金,加强军备,收复失地,反对屈辱求和,提出“赋敛之事宜先富室,征税之事宜挨大商”,受到投降派的压制,未能实现。陆游晚年退居故乡,仍对收复中原、统一祖国信心至死未变,名篇《示儿》一诗便是他热望国家统一的写照,其他如《关山月》、《书愤》、《农家叹》等诗亦为大众传诵。

 

走进乐山,会发现郭沫若与这座城息息相通,沙湾美女峰下巨型雕塑郭沫若潇洒从容的扼腕向天;具有时代标志的乐山广场,郭沫若的又一塑像淡定自若;乐山城中心里有沫若广场、沫若剧院,郭沫若的母校──乐山一中和乐山草堂高中成了乐山学子争相就读的重点学堂。

 

郭沫若在1892年出生于乐山西南36公里处沙湾区,“沫若”二字,得之于故乡两条江水的古名──“沫水”是蜿蜒流经沙湾的大渡河,“若水”则是家乡附近的青衣江。郭沫若旧居坐落在沙湾老街中段,为一座四进穿斗的结构平房,共有大小房舍36间,建筑面积1,180平方米。旧居最早建于清代咸丰年间,最外侧是两间经商的店面,入内则分别有郭沫若父母,兄长的住室,还有一间是郭沫若1912年结婚时的住房,郭沫若婚后三日即出走,直到27年后奔父丧才回家。后面是郭家的私塾──“绥山山馆”。2006年5月25日,“乐山郭沫若故居”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郭沫若早年留学日本,在九州帝国大学学医。由于五四运动的冲击,他怀着改造社会和振兴民族的热情,从事文艺运动,并于1919年开始发表新诗和小说。他一生写下诗歌、散文、小说、历史剧、传记文学、评论等大量著作,另有许多史论、考古论文和译作,对中国科学文化事业做出多方面重大贡献。郭沫若于1978年6月1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

30004ph038
郭沫若诞辰120周年,在北京举办书法作品展
30004ph03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