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尚書》因何是古代帝王政治的百科全書?

0701ph025
《書經》
0701ph025

《尚書》又稱為《書》,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史料彙集,包括虞(堯舜時代)書、夏書、商書、周書,內容都是政治性的文誥。《尚書》的彙編大概是在春秋時代,由誰人所編現在已無法知道。孔子曾經用它作教育弟子的教材,也有一種傳聞說孔子曾經修訂此書。

0701ph026
堯像
0701ph026

《尚書》到漢代成為了儒家經典,因此又稱《書經》。《尚書》在先秦時有一百篇,傳到現在只剩下二十八篇。另有二十五篇「古文尚書」是東晉時的人偽造出來的。在儒家經典中,《尚書》較為古奧難讀。堯舜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賢明君王,但是堯舜時代並沒有任何文獻留存下來。《尚書》中有一篇《堯典》是戰國時代的人根據傳說寫下來的,這就是我們現在知道最早有關堯舜的故事。《堯典》中說,堯當帝王的時候,團結了各個部族,並制定曆法,治理洪水。他到老年時選擇了舜,經過多方考驗以後就讓他繼承王位。舜後來經過多年的努力,終使天下大治。《堯典》中記錄了很多堯舜的美德故事,特別是堯不把王位傳給兒子,而傳給賢人。這些美好的傳說給後來的儒者很多鼓勵,他們都希望現實中的君王能夠效法堯舜。

0701ph027
舜像
0701ph027

《尚書》中有五篇商代的文誥,就是《商書》,但這些文誥大多是東周以後的人編寫的。其中只有一篇《盤庚》(分上、中、下),可能是較為真實的商代文獻。《盤庚》講述了商王盤庚帶領人民遷移首都的故事,大概是從山東曲阜一帶遷到河南安陽。《盤庚》中並沒有講清楚要遷都的原因,後人推測可能是因為當時貴族之間不和的緣故。《盤庚》是盤庚對殷商人發佈的誥辭和命令,語氣十分嚴厲,威脅要殺掉不願遷移的人,同時勉勵人民要節儉勤奮,共同建立新家園。

0701ph028
《商書·盤庚》
0701ph028

《尚書》中佔篇幅最多的是周代的文誥,即《周書》。這些文誥反映了西周初年的人的思想觀念,是比較可信的史料。周人是來自陝西的小邦,他們長期努力經營,終於打敗了東方大國殷商。他們總結其原因,認為商人失敗是因為被天拋棄,自己勝利則是得到天的眷顧。至於天意為甚麼會轉移呢?就是因為商人失德,而周人的祖先周文王就勤奮敬德。所以在周初的許多重要文誥中,都反映出一個新的觀念:要像文王一樣「敬德」來保持天的護佑。周初的人認為,商人在很多方面都有失德的表現,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飲酒。在一篇傳說為周公所作,名叫《酒誥》的文誥中,周人的君王告誡說,上帝造酒出來,不是給人享樂,而是為了祭祀。殷商的先王都不敢飲酒,而勤於政務,但後代的子孫卻耽於飲酒作樂,結果是走向滅亡。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