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尚书》因何是古代帝王政治的百科全书?

0701ph025
《书经》
0701ph025

《尚书》又称为《书》,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史料汇集,包括虞(尧舜时代)书、夏书、商书、周书,内容都是政治性的文诰。《尚书》的汇编大概是在春秋时代,由谁人所编现在已无法知道。孔子曾经用它作教育弟子的教材,也有一种传闻说孔子曾经修订此书。

0701ph026
尧像
0701ph026

《尚书》到汉代成为了儒家经典,因此又称《书经》。《尚书》在先秦时有一百篇,传到现在只剩下二十八篇。另有二十五篇古文尚书是东晋时的人伪造出来的。在儒家经典中,《尚书》较为古奥难读。尧舜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贤明君王,但是尧舜时代并没有任何文献留存下来。《尚书》中有一篇《尧典》是战国时代的人根据传说写下来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知道最早有关尧舜的故事。《尧典》中说,尧当帝王的时候,团结了各个部族,并制定历法,治理洪水。他到老年时选择了舜,经过多方考验以后就让他继承王位。舜后来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使天下大治。《尧典》中记录了很多尧舜的美德故事,特别是尧不把王位传给儿子,而传给贤人。这些美好的传说给后来的儒者很多鼓励,他们都希望现实中的君王能够效法尧舜。

0701ph027
舜像
0701ph027

《尚书》中有五篇商代的文诰,就是《商书》,但这些文诰大多是东周以后的人编写的。其中只有一篇《盘庚》(分上、中、下),可能是较为真实的商代文献。《盘庚》讲述了商王盘庚带领人民迁移首都的故事,大概是从山东曲阜一带迁到河南安阳。《盘庚》中并没有讲清楚要迁都的原因,后人推测可能是因为当时贵族之间不和的缘故。《盘庚》是盘庚对殷商人发布的诰辞和命令,语气十分严厉,威胁要杀掉不愿迁移的人,同时勉励人民要节俭勤奋,共同建立新家园。

0701ph028
《商书·盘庚》
0701ph028

《尚书》中占篇幅最多的是周代的文诰,即《周书》。这些文诰反映了西周初年的人的思想观念,是比较可信的史料。周人是来自陕西的小邦,他们长期努力经营,终于打败了东方大国殷商。他们总结其原因,认为商人失败是因为被天抛弃,自己胜利则是得到天的眷顾。至于天意为甚么会转移呢?就是因为商人失德,而周人的祖先周文王就勤奋敬德。所以在周初的许多重要文诰中,都反映出一个新的观念:要像文王一样敬德来保持天的护佑。周初的人认为,商人在很多方面都有失德的表现,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饮酒。在一篇传说为周公所作,名叫《酒诰》的文诰中,周人的君王告诫说,上帝造酒出来,不是给人享乐,而是为了祭祀。殷商的先王都不敢饮酒,而勤于政务,但后代的子孙却耽于饮酒作乐,结果是走向灭亡。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