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傳統玩具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傳統玩具是指從古代流傳下來的手工製作玩具,俗稱「耍貨」。它們與民俗關係密切,具有一定的傳承歷史。

 

傳統玩具的生產採取了一家一戶的作坊式加工方法,成為代代相傳的地方和家族手藝,其材料大多採用天然的泥、木、竹、石、布、面、金屬、皮毛等等。傳統玩具的題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表現的是民眾的信仰、習俗和戲曲、傳說、民間文學等內容。它的造型、色彩和結構隨意、主觀,具有原始文化和鄉土藝術的特點,反映了中國的傳統審美觀念。

 

玩具分為兩種,一種是供擺設用的觀賞品,一種是供人娛樂的玩物——「耍貨」。一般來說,前者注重的是工藝的細膩和色彩的雅致,具有較高的藝術水準;後者往往是隨意性較強的短期應景之作,但仍不乏工料俱佳的作品。

 

玩具是民間藝術中的一個重要品類,以各種形式出現於歲時節令、人生禮儀、農事節日及日常生活中,成為男女老幼的陪伴物。它集中了民間藝術所具有的娛樂、觀賞和教育等多種功能。在形式上,它吸收了民間藝術品種的色彩和造型因素,如年畫藝術的飽滿造型和鮮豔色彩、木偶和彩塑藝術的色彩和結構等。同時,其他品種的民間藝術也從民間玩具中汲取營養,它們相互借鑑的結果,使民間藝術的各品種之間具有趨同性,呈現出造型稚拙渾厚、主觀隨意,色彩鮮明、對比強烈,裝飾性強等特點。其差異性則表現在地域方面,總體上說,北方黃河流域的民間玩具帶有粗獷、渾厚的特點;南方長江流域廣大地區的玩具風格細膩,色彩柔和。而供皇帝和達官顯貴觀賞和遊戲的玩具,則用料考究、工藝精細,呈現出宮廷藝術特色。  

 

玩具不是單純的一種藝術形式,而是一種層面文化,它所體現的中國傳統文化也是多方面的。玩具貫穿於信仰民俗、歲時節令民俗、人生禮儀民俗、生產民俗和商業民俗之中,在人們生活中佔了重要一席。它又集合了中國的科學、物理知識,融入人們的生活體驗中,更是協助兒童在智力、體力方面成長的最佳良伴。

 

玩具在民俗中的應用如此廣泛,這使玩具本身也成為民俗文化的一部分,它因自身的特殊性和形式等因素,使人們對傳統文化的體認更加形象、具體和直接。因此,玩具是集趣味性、藝術性、知識性和社會性於一體的造型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具象化詮釋。

 

遊戲是孩子們重要的人生課題,在遊戲中,他們學會了許多書本以外的東西——懂得如何團結合作、互相幫助;鍛煉競爭能力;學習禮儀和道德,開啟創意和智能。無論是傳統或現代的兒童遊戲,都對兒童的成長大有裨益。遊戲,是兒童時代的第一課堂。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