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传统玩具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传统玩具是指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手工制作玩具,俗称“耍货”。它们与民俗关系密切,具有一定的传承历史。

 

传统玩具的生产采取了一家一户的作坊式加工方法,成为代代相传的地方和家族手艺,其材料大多采用天然的泥、木、竹、石、布、面、金属、皮毛等等。传统玩具的题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表现的是民众的信仰、习俗和戏曲、传说、民间文学等内容。它的造型、色彩和结构随意、主观,具有原始文化和乡土艺术的特点,反映了中国的传统审美观念。

 

玩具分为两种,一种是供摆设用的观赏品,一种是供人娱乐的玩物──“耍货”。一般来说,前者注重的是工艺的细腻和色彩的雅致,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后者往往是随意性较强的短期应景之作,但仍不乏工料俱佳的作品。

 

玩具是民间艺术中的一个重要品类,以各种形式出现于岁时节令、人生礼仪、农事节日及日常生活中,成为男女老幼的陪伴物。它集中了民间艺术所具有的娱乐、观赏和教育等多种功能。在形式上,它吸收了民间艺术品种的色彩和造型因素,如年画艺术的饱满造型和鲜艳色彩、木偶和彩塑艺术的色彩和结构等。同时,其他品种的民间艺术也从民间玩具中汲取营养,它们相互借鉴的结果,使民间艺术的各品种之间具有趋同性,呈现出造型稚拙浑厚、主观随意,色彩鲜明、对比强烈,装饰性强等特点。其差异性则表现在地域方面,总体上说,北方黄河流域的民间玩具带有粗犷、浑厚的特点;南方长江流域广大地区的玩具风格细腻,色彩柔和。而供皇帝和达官显贵观赏和游戏的玩具,则用料考究、工艺精细,呈现出宫廷艺术特色。

 

玩具不是单纯的一种艺术形式,而是一种层面文化,它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多方面的。玩具贯穿于信仰民俗、岁时节令民俗、人生礼仪民俗、生产民俗和商业民俗之中,在人们生活中占了重要一席。它又集合了中国的科学、物理知识,融入人们的生活体验中,更是协助儿童在智力、体力方面成长的最佳良伴。

 

玩具在民俗中的应用如此广泛,这使玩具本身也成为民俗文化的一部分,它因自身的特殊性和形式等因素,使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体认更加形象、具体和直接。因此,玩具是集趣味性、艺术性、知识性和社会性于一体的造型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具象化诠释。

 

游戏是孩子们重要的人生课题,在游戏中,他们学会了许多书本以外的东西──懂得如何团结合作、互相帮助;锻炼竞争能力;学习礼仪和道德,开启创意和智能。无论是传统或现代的儿童游戏,都对儿童的成长大有裨益。游戏,是儿童时代的第一课堂。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