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玩具如何成為體育競賽?

1502phn002_01
《蹴鞠圖》(元代臨摹品),描繪宋太祖和群臣一起踢球(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502phn002_01

玩玩具時離不開遊戲,體育活動是遊戲其中一種重要形式。體育活動中的玩具,充當了競賽遊戲的道具,借助道具和人的肢體活動,得以開展健康有益的體育。中國古代流傳下來多種多樣與玩具有關的體育活動,如蹴鞠(踢足球)、踢毽和跳繩等,它們所使用的玩具分別是氣球、毽子和繩子。除此以外,盪鞦韆亦是流行千年不衰的遊戲,至今仍是孩子的至愛之一。

 

蹴鞠,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踢足球。鞠是一種實心的皮球,最早的鞠內部用毛髮等填塞。蹴鞠相傳在商殷時代已存在,戰國以後,在民間廣泛流傳。司馬遷在《史記》中有關於蹴鞠的記載。蹴鞠是漢代非常普及的一種體育活動,被列為軍事訓練的一項內容。當時,蹴鞠的作用是「所以練武士,知有才也,皆為嬉戲而講練之」。漢成帝劉驁、大臣梁冀、大將霍去病等都是兩漢的蹴鞠好手。霍去病在出征塞外時,常與士兵們一起蹴鞠,藉以振奮士氣。唐代,這一活動在民間普及至婦女和兒童,原來的實心球也變成了空心皮球,這在當時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唐代仲無顏在《氣球賦》中寫道:「氣之為球,合而成質,俾騰越而攸利,在吹噓而取實。」

1502ph020
宋《蹴鞠圖》象牙筆筒,安徽省博物館藏品
1502ph020

踢毽子,亦稱「踢箭」、「攢花」。毽子是古時的拋足戲具。踢毽子大約早在漢代(公元前256─公元220年)已出現,六朝、隋唐之際頗為流行,至宋代更有人做專門的毽子生意。由於踢毽子的方式、技巧,糅合了漢唐以來蹴鞠的技藝,故人們一般認為它就是由蹴鞠衍變而來。踢毽子在今天已是極為普遍的體育活動,它由古時的一種「幼女之戲」,發展成為競技比賽專項,成為傳統的體育項目。

 

毽子多用染色雞毛插在圓形底座而成,玩法有多種,有單腿踢、雙腿踢、花樣踢,或用側腿踢、背背、聳膝、頭頂等。有一人玩、兩人玩和多人玩法。玩時以頭、肩、背、胸及腹代足接毽或將毽繞身使之不墜,藉以演化出一套花式,足以令觀賞者目不暇給。

1502phn003_01
學生在玩踢毽子遊戲(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502phn003_01

跳繩也是一種非常普及的兒童遊戲,原本是一根繩子的遊戲,由於繩子上下翻飛,飛擺不定,猶如百條繩索在動,故過去稱為「跳百索」。在唐代已有「透索為戲」記載,宋代稱為「跳索」,明代稱之為「跳百索」,清代稱為「繩飛」。明清兩代的跳百索,一般在元宵佳節,是一種帶有巫術性質的活動,人們認為能袪病和除晦氣,只是後來發展到以遊戲為主要目的。跳繩遊戲與萬民賞燈,看戲的熱鬧氣氛相配合,使佳節更顯生氣與活力。跳繩遊戲至今仍廣為流行,其跳法也多種多樣:有單人跳、雙人跳和集體跳多種。繩有長短之分,在跳法上又有前甩、後甩、前交叉、後交叉、雙搖跳、多搖跳,集體跳等,可謂五花八門。

1502ph021
與古代「跳百索」無異的跳繩
1502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