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玩具如何成为体育竞赛?

1502phn002_01
《蹴鞠图》(元代临摹品),描绘宋太祖和群臣一起踢球(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502phn002_01

玩玩具时离不开游戏,体育活动是游戏其中一种重要形式。体育活动中的玩具,充当了竞赛游戏的道具,借助道具和人的肢体活动,得以开展健康有益的体育。中国古代流传下来多种多样与玩具有关的体育活动,如蹴鞠(踢足球)、踢毽和跳绳等,它们所使用的玩具分别是气球、毽子和绳子。除此以外,荡秋千亦是流行千年不衰的游戏,至今仍是孩子的至爱之一。

 

蹴鞠,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踢足球。鞠是一种实心的皮球,最早的鞠内部用毛发等填塞。蹴鞠相传在商殷时代已存在,战国以后,在民间广泛流传。司马迁在《史记》中有关于蹴鞠的记载。蹴鞠是汉代非常普及的一种体育活动,被列为军事训练的一项内容。当时,蹴鞠的作用是“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皆为嬉戏而讲练之”。汉成帝刘骜、大臣梁冀、大将霍去病等都是两汉的蹴鞠好手。霍去病在出征塞外时,常与士兵们一起蹴鞠,借以振奋士气。唐代,这一活动在民间普及至妇女和儿童,原来的实心球也变成了空心皮球,这在当时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唐代仲无颜在《气球赋》中写道:“气之为球,合而成质,俾腾越而攸利,在吹嘘而取实。”

1502ph020
宋《蹴鞠图》象牙笔筒,安徽省博物馆藏品
1502ph020

踢毽子,亦称“踢箭”、“攒花”。毽子是古时的抛足戏具。踢毽子大约早在汉代(公元前256─公元220年)已出现,六朝、隋唐之际颇为流行,至宋代更有人做专门的毽子生意。由于踢毽子的方式、技巧,糅合了汉唐以来蹴鞠的技艺,故人们一般认为它就是由蹴鞠衍变而来。踢毽子在今天已是极为普遍的体育活动,它由古时的一种“幼女之戏”,发展成为竞技比赛专项,成为传统的体育项目。

 

毽子多用染色鸡毛插在圆形底座而成,玩法有多种,有单腿踢、双腿踢、花样踢,或用侧腿踢、背背、耸膝、头顶等。有一人玩、两人玩和多人玩法。玩时以头、肩、背、胸及腹代足接毽或将毽绕身使之不坠,借以演化出一套花式,足以令观赏者目不暇给。

1502phn003_01
学生在玩踢毽子游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502phn003_01

跳绳也是一种非常普及的儿童游戏,原本是一根绳子的游戏,由于绳子上下翻飞,飞摆不定,犹如百条绳索在动,故过去称为“跳百索”。在唐代已有“透索为戏”记载,宋代称为“跳索”,明代称之为“跳百索”,清代称为“绳飞”。明清两代的跳百索,一般在元宵佳节,是一种带有巫术性质的活动,人们认为能袪病和除晦气,只是后来发展到以游戏为主要目的。跳绳游戏与万民赏灯,看戏的热闹气氛相配合,使佳节更显生气与活力。跳绳游戏至今仍广为流行,其跳法也多种多样:有单人跳、双人跳和集体跳多种。绳有长短之分,在跳法上又有前甩、后甩、前交叉、后交叉、双摇跳、多摇跳,集体跳等,可谓五花八门。

1502ph021
与古代“跳百索”无异的跳绳
1502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