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蘇州因何富起來?

0204phn002_01
鳥瞰蘇州城(圖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0204phn002_01

蘇州氣候溫暖濕潤,土地肥沃,河湖密布,便利灌溉和漁業,自古便是魚米之鄉。早在幾千年前,蘇州先民開始捕魚、種稻。魏晉時期北方戰亂,中原人口大量南遷,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加速了蘇州農業經濟發展,更成為「一郡豐收,可供數郡食用」的糧倉。唐宋時期,蘇州富甲天下,成為全國經濟重心所在地。據史書記載,宋代蘇州、湖州每年產糧一千多萬石,按當時全國人口一千一百多萬戶計算,兩州所產糧食幾乎可以分給全國每戶一石,以致當時流行「蘇湖熟,天下足」的諺語。明清時期,蘇州農業經濟進一步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商品糧食產地。

0204ph006
「魚」塘,「禾」田構成的「蘇」字,似乎注定蘇州成為魚米之鄉
0204ph006

唐宋時蘇州已是繁盛的商港,「財富雄州,富甲天下」。耳熟能詳的諺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就是指蘇州、杭州當時社會經濟發達,人民生活殷富。這句諺語相傳由北宋民間俗語「蘇杭百事繁度,地上天宮」轉化而來,南宋詩人范成大將它收入《吳郡志》,漸成流行諺語。明清時期,蘇州「海陸並蓄,商賈雲集,冠蓋東南」,國內外貿易居全國首位,都市繁華與首都北京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蘇州自古手工業發達,春秋的「吳劍」,三國的大海船,北宋的「宋錦」、「吳箋」,無不聞名全國。蘇州傳統工藝品馳名中外,刺繡、製扇以至玉雕,都以「蘇」字命名,其他如桃花塢木刻、金銀加工、紅木製品等,均居全國領先地位。錦是用彩色絲線或紗線織成花紋圖案的絲織品。宋錦興盛於宋代。明清時期,江南地區為中國絲織生產的中心。當時的織錦生產以蘇州最有名,由於織工精細,典雅的花色極富宋代遺風,故名「宋錦」。宋錦與雲錦、蜀錦、壯錦齊名,並稱中國四大名錦。宋錦質地堅柔,多用米黃、藍、灰、泥金、朱灰等色調,色彩豐富,繁而不亂,風格明麗古雅。宋錦的紋樣獨特,一般都是以幾何框架襯上折枝小花,或是水藻戲魚、倒仙牡丹等,圖案對稱嚴謹,豐滿生動。古時無論是宮廷服裝,還是畫畫裝裱,用的都是宋錦。今日的宋錦仍是精裝本圖書、禮品盒、文硯盒以及裝裱字畫之底綢的重要材料。

0204ph019
宋錦上的蛟龍,織造得何等神氣活現
0204ph019
0204ph014
蘇州人製作精巧的蘇扇
0204ph014

蘇繡是刺繡流派之一,是在絲綢織物上按照設計穿刺運針,以針帶線而組成各種圖案和色彩的傳統手工藝。其圖案秀麗、針法豐富、繡工精細、配色典雅,與湘繡、粵繡、蜀繡並譽為中國「四大名繡」。蘇繡已有二千多年歷史。明末年間,出現吳門畫派,刺激了刺繡藝人的創作,他們以針代筆,在織物上刺出栩栩如生、巧奪天工的佳作。清代是蘇繡發展的鼎盛期,流派繁多,名震全國,皇室繡品大多出自蘇繡藝人。當時家家有繡棚,戶戶有繡娘,針法發展到四十多種,繡品也多樣化,由服飾、戲衣、被面、枕袋、帳幔、靠墊、鞋面、香包以至扇袋等,都廣泛應用到蘇繡。清末西學東漸,蘇繡藝人在作品中融合西洋畫的仿真特點,受到皇室重視,出色的作品甚至被用作國家禮品。

bulb

「四大名繡」

明代王鏊《姑蘇志》曰:「精細雅潔稱蘇繡」,可見蘇繡以繡工精細,針法活潑,圖案秀麗,色彩素雅見稱。粵繡用線多樣,針法均勻,構圖飽滿,色彩濃郁。湘繡的構圖優美,神態生動,色鮮豔,風格豪放。蜀繡的構圖精巧,刻畫細膩,形神兼備。

0204ph012
蘇繡的鶴如斯生動
0204ph012
0204ph013
蘇繡藝人巧妙的穿針引線,製出栩栩如生的貓咪
0204ph013

現今的蘇州是一個旅遊城市。吳門煙水,營造蘇州獨有的水鄉景致;優美的自然環境,造就蘇州成為甲江南的園林之城;蘇州人溫和的性格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使蘇州保留了豐富的歷史遺跡,於是也順理成章發展為旅遊城市。

0204ph010
淙淙流水可洗俗世煩憂,蘇州水鄉確是旅遊的好地方
0204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