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歷史文化名城蘇州

0204ph043
0204ph043

蘇州古稱吳,簡稱蘇,又稱姑蘇、平江等。蘇州是中國華東地區的特大城市之一,位於江蘇省東南部,太湖東岸。它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蘇州氣候溫暖濕潤,土地肥沃,河湖密布,有灌溉和漁業的便利,自古就是魚米之鄉。早在幾千年前,蘇州的先民就開始捕魚、種稻。到了唐宋時期,蘇州已經成為全國農業中心。史書記載,宋代蘇州、湖州每年產糧一千多萬石(每石合60公斤)。按當時全國人口一千一百多萬戶計算,蘇湖兩州所產糧食幾乎可以分給全國每戶一石。當時人們說:「蘇湖熟,天下足。」

 

蘇州自古工業發達,春秋時期的「吳劍」,三國時期的大海船,北宋時期的「宋錦」、「吳箋」,都是當時產於蘇州而聞名全國的優品。而蘇州的刺繡(蘇繡)、製扇、玉雕工藝全國領先,至今仍然暢銷國內外。唐宋時期,蘇州已經是繁盛的商港。「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句俗話,說的就是蘇州、杭州當時社會經濟發達,人民生活殷富。

 

蘇州是中國著名的水鄉,有「東方威尼斯」之稱。水巷和小橋構成了蘇州的脈絡。正如唐代詩人杜荀鶴的詩所言:「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現在我們所見的蘇州,不少水道已經被填平。但是在山塘街和平江保護區仍保留着水鄉蘇州的舊貌。

 

蘇州也是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城市。自古以來,蘇州人崇文重教,培育出無數學術、文化名人。春秋時期,吳人言偃拜孔子為師學習,回去後傳播儒學,使吳地「家詩文而戶禮樂」。明清時期,蘇州出了許多才子,被稱為「狀元之鄉」。

 

除了儒家學者之外,蘇州還孕育了許多著名的詩人、散文家、畫家等。明代四位著名畫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被合稱為「明四家」,他們都在江蘇蘇州活動,因此又被稱為「吳門四家」。吳門畫派影響了明清四百多年的畫風。

 

在元末明初的戲曲界,蘇州文人的影響非常大。當時,大量的文人開始進入戲劇領域,形成了影響極大的吳門曲派。戲曲這種藝術不但在文人中流行,還進入了普通老百姓家。「家歌戶唱尋常事,三歲孩童識戲文。」

 

對一個旅行者來說,蘇州園林可能是最有特色的景致。蘇州是世界著名的園林之城。史料記載,清末蘇州有各種園林一百七十多處,至今還有七十多處保存完好。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獅子林等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蘇州的園林類型眾多,私家園林最為精緻。蘇州園林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以「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為最高境界。拙政園是明朝正德年間修建的。它的主人王獻臣本來是官員,由於受人陷害,被撤了職。回到蘇州後,他說:「澆澆花園,種種蔬菜,對我這樣笨拙的人來說,這就算是為政了。」於是他為自己造的園林取名拙政園。

 

今天的蘇州不但是著名的旅遊城市,還有中國領先的高科技工業園區。古與今,傳統和現代,在這座城市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