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蘇州因何屢出狀元?

0204phn006_01
蘇州才子翁同龢是清朝咸豐六年(1856年)丙辰科狀元,圖為他的金榜提名貼(圖片提供:樊甲山/FOTOE)
0204phn006_01

蘇州自古崇文重教,學術、人才無不甲天下。春秋時吳人言偃求學於孔子,返吳傳播儒學,使吳地「家詩文而戶禮樂」。魏晉時大批中原人口南遷蘇州,帶來新的文化生機。宋代范仲淹在蘇州興辦府學縣學,推行分科教育,開天下興學風氣之先。自宋以來,吳地書院社學大興,養成深厚的人文基礎,大大促進文化藝術的發展。明清時期,蘇州成為江南的經濟重心,為蘇州文人提供優良的創作環境,是以兩代才子輩出,屢出狀元。中國歷史上科舉考試歷時一千三百多年,共出文武狀元711名,其中蘇州50名,佔總數的14%以上。清王朝的260年期間,共出狀元114人,其中蘇州佔26人,接近全國總數的23%,所以被稱為「狀元之鄉」。蘇州不僅狀元多,而且有「一門五狀元」、「同胞三鼎甲」、「父子狀元」、「叔侄狀元」、「祖孫狀元」等狀元世家。

 

獨特的教學方法

蘇州是吳文化的發祥地,又是中原文化與江南文化的交匯中心,自古人才輩出,所以唐詩譽之為「吳中盛文史,群彥今汪洋」。特別是宋代范仲淹(公元989—1052年)在出任平江(蘇州)知府期間,在蘇州創辦府學和縣學,又聘請著名教育家胡瑗來蘇州任教,創立「蘇湖教學法」及實行分科教育。所分科目主要有「經義齋(科)」和「治事齋(科)」兩大科。「經義齋」即傳統的「六經」 等經典教育;「治事齋」則分為「水利」、「蠶桑」、「邊防」等子科。這種獨特的教育教學方法和經世致用的吳學傳統,綿延相承。由於「分齋教學」的教育方法獨特,於是各地競相仿效,連京師太學也用此法教學,因此有「吳學天下第一」之稱。近代名人馮桂芬說「天下郡縣之有學自吳始」,就是指宋元明清時期,全國各地府學、縣學和書院社學等教育興盛,實以蘇州開風氣之先。

0204ph035
范仲淹像
0204ph035

蘇州歷代才子

歷代的蘇州才子計有西晉文學家陸機、宋代政治家范仲淹、詩人范成大、明代戲曲家馮夢龍、「吳門畫派」唐寅及文徵明、清代及近代文人俞樾和章太炎等。名相重臣則有帝師翁同龢,著名教育家陸桴亭、葉聖陶,科學家沈括,地理學家畢沅,思想家顧炎武、王韜,物理學家吳健雄,數學家焦循,學者馮桂芬、費孝通,中醫家紀朋等。

0204ph032
唐寅像
0204ph032

在蘇州歷代才子之中,以「吳中四才子」最富盛名。明朝中後期,以蘇州為主的吳中地區,經濟發達、文化昌盛。唐寅、祝允明、文徵明和徐禎卿這四位文學藝術家最為出名,人稱「吳中四才子」。唐寅才情橫溢,詩、書、畫皆精,號「唐寅三絕」;祝允明除文學成就外,書法造詣尤為不凡,有「明代草書第一人」之譽;文徵明多才多藝,其詩、書、畫、文稱為「四絕」, 被譽為「古今第一流人物」;徐禎卿活躍詩壇,因詩作眾多且格調高雅,號稱「文雄」,在文學批評方面也頗有成就。

bulb

唐寅

唐寅(1470—1523年),蘇州人,字伯虎,明代傑出書畫家、文學家,號稱「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唐寅自幼天資聰潁,熟讀經史,性格狂放,傲世不羈。早年不喜功名,後聽祝允明規勸參加科舉,一舉高中「解元」,惜涉嫌科場舞弊案遭貶浙江。唐寅恥不就位,以致妻子離去。滿腔抑鬱的唐寅從此四出遊歷,專事書畫詩文創作。唐寅的作品充分流露自己的思想性情。他最擅畫山水,兼工人物、仕女、花鳥,其畫用筆工細,瀟灑清逸,自成一格;其詩才氣橫溢、清新明麗;其書法豐潤靈活、俊秀挺拔,人稱「唐寅三絕」。晚年的唐寅,精神空虛,皈依佛門,號「六如居士」。

bulb

文徵明

文徵明(1470—1559年),明末書畫家、文學家。他多才多藝,號稱詩、文、書、畫「四絕」,人物畫、花鳥畫、山水畫無不擅長,傳世代表作有《拙政園圖》、《石湖圖》和《金山圖》等。文徵明注意追模研習前人技法,繪畫筆法工潤秀雅,氣韻清和閒適。其山水作品清潤自然,早年作品細緻清麗,中年後風格轉向沉穩典雅。文徵明個性秉直,極受時人推崇。他聲言生平有三不畫:一不肯為王爺門作畫,二不肯為富人作畫,三不肯為外國人作畫。

0204ph033
唐寅的《四美圖》
0204ph033

詩人與蘇州

蘇州歷史悠久,充滿濃厚的文化氣息,不僅培養了大量的藝壇巨匠,而且吸引了歷代全國各地的詩人騷客。慕名而來的人深深感受到吳文化的魅力,還從「青山永在,綠水長流」的吳地自然風光,吸取創作靈感,創造出眾多藝術佳作。例如寒山寺因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而聲名遠播。《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當年科舉落第,懷着困頓失意的心情泛舟江上,寫下這首詩。這詩出現之後,引起大家對寒山寺注意。至今,每年仍有上萬遊客紛到寒山寺聆聽鐘聲。又如虎丘因宋代大文豪蘇軾的讚許而成為「吳中第一名勝」。虎丘山位於蘇州西北郊,原名「海湧山」。相傳春秋吳王闔閭下葬虎丘,與其一同殉葬的三千寶劍的劍氣化成白虎盤踞其上,故名虎丘。古人曾提出虎丘有九宜:宜月、宜雪、宜雨、宜煙、宜春曉、宜夏、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陽。難怪蘇軾這樣寫道:「到蘇州而不遊虎丘,乃憾事也!」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任蘇州刺史期間,政務餘暇,觀光賞景,留下不少傳世佳作。「閶門四望鬱蒼蒼,始覺州雄土俗強。十萬夫家供課稅,五千子弟守封疆。」這首《登閶門閒望》詩,描繪了蘇州的風光,謳歌了閶門的繁華。

bulb

寒山寺

寒山寺,坐落於蘇州城西,原名妙利普明院,建於梁天監年間(公元502—519年)。相傳唐貞觀年間,名僧寒山與拾得在此結廬隱居,民間傳說他們是文殊和普賢菩薩的化身。後有禪師在此建寺,即取名寒山寺。寒山寺四周有楓橋、江村橋、鐵鈴關等名勝古蹟。置身此情此景,聆聽古寺鐘聲,十分撩人情思,成為騷人墨客最喜歡流連之地。

0204ph030
今日的寒山寺少了遊子,多了遊人
0204ph030
0204ph024
昔日虎丘盛產山茶花,春末初夏的山茶上市,花船如鯽,香滿七里山塘
0204ph024
0204ph031
寒山寺鐘聲,令失意的張繼寫下這首《楓橋夜泊》
0204ph031
0204ph034
唐代詩人白居易
0204ph03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