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苏州因何屡出状元?

0204phn006_01
苏州才子翁同龢是清朝咸丰六年(1856年)丙辰科状元,图为他的金榜提名贴(图片提供:樊甲山/FOTOE)
0204phn006_01

苏州自古崇文重教,学术、人才无不甲天下。春秋时吴人言偃求学于孔子,返吴传播儒学,使吴地“家诗文而户礼乐”。魏晋时大批中原人口南迁苏州,带来新的文化生机。宋代范仲淹在苏州兴办府学县学,推行分科教育,开天下兴学风气之先。自宋以来,吴地书院社学大兴,养成深厚的人文基础,大大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明清时期,苏州成为江南的经济重心,为苏州文人提供优良的创作环境,是以两代才子辈出,屡出状元。中国历史上科举考试历时一千三百多年,共出文武状元711名,其中苏州50名,占总数的14%以上。清王朝的260年期间,共出状元114人,其中苏州占26人,接近全国总数的23%,所以被称为“状元之乡”。苏州不仅状元多,而且有“一门五状元”、“同胞三鼎甲”、“父子状元”、“叔侄状元”、“祖孙状元”等状元世家。

 

独特的教学方法

苏州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又是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的交汇中心,自古人才辈出,所以唐诗誉之为“吴中盛文史,群彦今汪洋”。特别是宋代范仲淹(公元989—1052年)在出任平江(苏州)知府期间,在苏州创办府学和县学,又聘请著名教育家胡瑗来苏州任教,创立“苏湖教学法”及实行分科教育。所分科目主要有“经义斋(科)”和“治事斋(科)”两大科。“经义斋”即传统的“六经” 等经典教育;“治事斋”则分为“水利”、“蚕桑”、“边防”等子科。这种独特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经世致用的吴学传统,绵延相承。由于“分斋教学”的教育方法独特,于是各地竞相仿效,连京师太学也用此法教学,因此有“吴学天下第一”之称。近代名人冯桂芬说“天下郡县之有学自吴始”,就是指宋元明清时期,全国各地府学、县学和书院社学等教育兴盛,实以苏州开风气之先。

0204ph035
范仲淹像
0204ph035

苏州历代才子

历代的苏州才子计有西晋文学家陆机、宋代政治家范仲淹、诗人范成大、明代戏曲家冯梦龙、“吴门画派”唐寅及文征明、清代及近代文人俞樾和章太炎等。名相重臣则有帝师翁同龢,著名教育家陆桴亭、叶圣陶,科学家沈括,地理学家毕沅,思想家顾炎武、王韬,物理学家吴健雄,数学家焦循,学者冯桂芬、费孝通,中医家纪朋等。

0204ph032
唐寅像
0204ph032

在苏州历代才子之中,以“吴中四才子”最富盛名。明朝中后期,以苏州为主的吴中地区,经济发达、文化昌盛。唐寅、祝允明、文征明和徐祯卿这四位文学艺术家最为出名,人称“吴中四才子”。唐寅才情横溢,诗、书、画皆精,号“唐寅三绝”;祝允明除文学成就外,书法造诣尤为不凡,有“明代草书第一人”之誉;文征明多才多艺,其诗、书、画、文称为“四绝”, 被誉为“古今第一流人物”;徐祯卿活跃诗坛,因诗作众多且格调高雅,号称“文雄”,在文学批评方面也颇有成就。

bulb

唐寅

唐寅(1470—1523年),苏州人,字伯虎,明代杰出书画家、文学家,号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寅自幼天资聪颍,熟读经史,性格狂放,傲世不羁。早年不喜功名,后听祝允明规劝参加科举,一举高中“解元”,惜涉嫌科场舞弊案遭贬浙江。唐寅耻不就位,以致妻子离去。满腔抑郁的唐寅从此四出游历,专事书画诗文创作。唐寅的作品充分流露自己的思想性情。他最擅画山水,兼工人物、仕女、花鸟,其画用笔工细,潇洒清逸,自成一格;其诗才气横溢、清新明丽;其书法丰润灵活、俊秀挺拔,人称“唐寅三绝”。晚年的唐寅,精神空虚,皈依佛门,号“六如居士”。

bulb

文征明

文征明(1470—1559年),明末书画家、文学家。他多才多艺,号称诗、文、书、画“四绝”,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无不擅长,传世代表作有《拙政园图》、《石湖图》和《金山图》等。文征明注意追模研习前人技法,绘画笔法工润秀雅,气韵清和闲适。其山水作品清润自然,早年作品细致清丽,中年后风格转向沉稳典雅。文征明个性秉直,极受时人推崇。他声言生平有三不画:一不肯为王爷门作画,二不肯为富人作画,三不肯为外国人作画。

0204ph033
唐寅的《四美图》
0204ph033

诗人与苏州

苏州历史悠久,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不仅培养了大量的艺坛巨匠,而且吸引了历代全国各地的诗人骚客。慕名而来的人深深感受到吴文化的魅力,还从“青山永在,绿水长流”的吴地自然风光,吸取创作灵感,创造出众多艺术佳作。例如寒山寺因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而声名远播。《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当年科举落第,怀着困顿失意的心情泛舟江上,写下这首诗。这诗出现之后,引起大家对寒山寺注意。至今,每年仍有上万游客纷到寒山寺聆听钟声。又如虎丘因宋代大文豪苏轼的赞许而成为“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山位于苏州西北郊,原名“海涌山”。相传春秋吴王阖闾下葬虎丘,与其一同殉葬的三千宝剑的剑气化成白虎盘踞其上,故名虎丘。古人曾提出虎丘有九宜:宜月、宜雪、宜雨、宜烟、宜春晓、宜夏、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阳。难怪苏轼这样写道:“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任苏州刺史期间,政务余暇,观光赏景,留下不少传世佳作。“阊门四望郁苍苍,始觉州雄土俗强。十万夫家供课税,五千子弟守封疆。”这首《登阊门闲望》诗,描绘了苏州的风光,讴歌了阊门的繁华。

bulb

寒山寺

寒山寺,坐落于苏州城西,原名妙利普明院,建于梁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相传唐贞观年间,名僧寒山与拾得在此结庐隐居,民间传说他们是文殊和普贤菩萨的化身。后有禅师在此建寺,即取名寒山寺。寒山寺四周有枫桥、江村桥、铁铃关等名胜古迹。置身此情此景,聆听古寺钟声,十分撩人情思,成为骚人墨客最喜欢流连之地。

0204ph030
今日的寒山寺少了游子,多了游人
0204ph030
0204ph024
昔日虎丘盛产山茶花,春末初夏的山茶上市,花船如鲫,香满七里山塘
0204ph024
0204ph031
寒山寺钟声,令失意的张继写下这首《枫桥夜泊》
0204ph031
0204ph034
唐代诗人白居易
0204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