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子》(《道德經》)的十大精華

mainsite_5000_0302_5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5_header_v1

《老子》亦被尊稱為《道德經》,全書為警句格言形式,蘊含哲理。目前流傳的通行本分為上下篇,有八十一章,共五千餘言。上篇第一章以「道可道,非常道」開首,下篇三十八章以「上德不德」為始。書中言「道」字達七十多處,言「德」字達四十多次,並多在三十八章之後。內容主要闡述老子的哲學觀點。

 

在文體方面,《老子》文句整齊,錯落有致,自然成韻,氣勢磅礴,具有詩的風格,有人把它看作為先秦詩歌中的鴻篇巨製。在修辭方面,《老子》詞約義豐,語句對稱,排比連用,比喻形象,寓哲理於具體的物象之中,既說理深透又深入淺出。

0302ph009
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老子》乙本片斷
0302ph009

古今註說《老子》千百種。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譯成外國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是《聖經》,其次就是《老子》,可見老子是中國乃至全人類共同的偉大思想家之一,他開創的道家思想後來與儒佛兩家鼎足而立,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主流。

0302ph008
老子故里太清宮老君殿的石刻道德經
0302ph008

老子十大語錄

【一】「功遂身退,天之道也。」(第九章)

.當功業完成的時候,我們應含藏收斂,不應把恃、據有或盛氣凌人,這才合於自然本性的道理。 

   

【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第三十三章)

.認識別人是機智,了解自己才算高明。戰勝別人的是有力,克服自己的才算真正的剛強。

   

【三】「反者,道之動也。」(第四十章)

.相反相成,返本歸根,物極必反,乃是「道」運動的體現,故失敗會帶來成功,成功同樣會導致失敗。

   

【四】「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第四十六章)

.禍患沒有比不知足更大,災難沒有比貪得無厭更大。

   

【五】「以正治國,以奇用兵。」(第五十七章)

.治國和用兵是不同的,用清淨不擾民的正道來治理國家,用詭奇欺詐的方法來指揮戰爭。

   

【六】「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第五十八章)

.災禍往往倚傍在幸福之中,幸福往往藏伏在災禍裡面。

   

【七】「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第六十二章)

.真誠美好的言辭可以博取他人的敬仰,正直良好的行為可以見重於人。

   

【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第六十三章)

.輕易地承諾別人的要求者,他一定很少守信用;將事情看得過於容易者,他將來必常遇到困難。

   

【九】「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第六十四章)

.合抱的大木,是從細小的萌芽生長起來的;九層的高台,是從一堆泥土建築起來的;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舉步開始走出來的。凡事應從小成大,由近至遠,循序漸進。

   

【十】「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第六十四章)

.事情要完成的時候也應如剛開始一樣的謹慎,那就不會失敗。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