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謂粵劇的做功?

30011ph023
水袖使粵劇表演富有舞蹈美
30011ph023

做功,又稱身段,即身體表演。粵劇裏經常出現沒有唱、念,只有身段動作的表演,如:開打、馬舞等,僅以身體的外表、外形和動作,向觀眾交代人物的感情和劇中內容。傳統戲曲的「手眼身法步」指的就是這些。其中包括手勢、台步、走位、關目(粵劇裏指目光)、做手(動作和表情)、水袖、翎子功、鬚功、水髮等表演。

 

水袖是傳統戲曲服裝的一部分,因其甩動時形似水波紋,故名。它是戲服蟒、海青、海長、帔風等袖端所綴約三十厘米的白綢,是明代服飾的誇張形式。運用水袖動作,可以加強人物性格,使表演富有舞蹈美。翎子功亦是戲曲表演的基本功之一。通過舞動插在盔頭上的兩根約五六尺長的雉雞翎翎子,作出許多優美的身段動作,藉以表現人物的心情、神態。生、旦、淨、丑各行腳色都用,小生用得最多,故有「雉尾生」(「翎子生」)一行。

30011ph024
翎子功是戲曲表演的基本功之一
30011ph024

鬚髮是表演術語,是粵劇中常用的做功,運用特製的鬍鬚和頭髮作表演的各種技巧,表現人物異常激動的感情。鬚髮功夫在粵劇的做功中地位重要。早期粵劇的鬚功表演相當豐富,有用手指拋、彈、撥等十種手法,也有用朝笏拋鬚,以扇拂鬚等技巧。這些技巧又要根據人物的年齡、身份、地位、心情的不同而靈活運用。粵劇旦角演員梳有頭髻,情緒激動時,拔去頭簪,讓頭髮撒開,更充分地表達感情。散髮有各種散法,如站散、跪散、椅上散、上腰散等。

30011ph025
粵劇中演員的頭髮和鬍鬚都含有一定的表演意義
30011ph025

身段動作的做功基礎,講究「形左則右,若進先退」,所以身段表演的一大特點是運用圈兒形成動作,往往帶有大圈小圈,還有演員的動作表演,必須要做到有感情,有風度,有情緒,有氣質,有韻味。身段表演中最重要的一課是運用指法,用手勢在舞台上代表不同的情節和語彙,如喜、怒、驚惶等不同的表情,可配合不同的指法來表示,不同人物運用的指法也不一樣。指,一般是指人或物,運用時要柔軟、婉轉。指法運用變化很大,要訣是眼到手必到,或手到眼必隨。

30011ph026
少崑倉指導紅線女練功
30011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