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粤剧的做功?

30011ph023
水袖使粤剧表演富有舞蹈美
30011ph023

做功,又称身段,即身体表演。粤剧里经常出现没有唱、念,只有身段动作的表演,如:开打、马舞等,仅以身体的外表、外形和动作,向观众交代人物的感情和剧中内容。传统戏曲的“手眼身法步”指的就是这些。其中包括手势、台步、走位、关目(粤剧里指目光)、做手(动作和表情)、水袖、翎子功、须功、水发等表演。

 

水袖是传统戏曲服装的一部分,因其甩动时形似水波纹,故名。它是戏服蟒、海青、海长、帔风等袖端所缀约三十厘米的白绸,是明代服饰的夸张形式。运用水袖动作,可以加强人物性格,使表演富有舞蹈美。翎子功亦是戏曲表演的基本功之一。通过舞动插在盔头上的两根约五六尺长的雉鸡翎翎子,作出许多优美的身段动作,借以表现人物的心情、神态。生、旦、净、丑各行脚色都用,小生用得最多,故有“雉尾生”(“翎子生”)一行。

30011ph024
翎子功是戏曲表演的基本功之一
30011ph024

须发是表演术语,是粤剧中常用的做功,运用特制的胡须和头发作表演的各种技巧,表现人物异常激动的感情。须发功夫在粤剧的做功中地位重要。早期粤剧的须功表演相当丰富,有用手指抛、弹、拨等十种手法,也有用朝笏抛须,以扇拂须等技巧。这些技巧又要根据人物的年龄、身份、地位、心情的不同而灵活运用。粤剧旦角演员梳有头髻,情绪激动时,拔去头簪,让头发撒开,更充分地表达感情。散发有各种散法,如站散、跪散、椅上散、上腰散等。

30011ph025
粤剧中演员的头发和胡须都含有一定的表演意义
30011ph025

身段动作的做功基础,讲究“形左则右,若进先退”,所以身段表演的一大特点是运用圈儿形成动作,往往带有大圈小圈,还有演员的动作表演,必须要做到有感情,有风度,有情绪,有气质,有韵味。身段表演中最重要的一课是运用指法,用手势在舞台上代表不同的情节和语汇,如喜、怒、惊惶等不同的表情,可配合不同的指法来表示,不同人物运用的指法也不一样。指,一般是指人或物,运用时要柔软、婉转。指法运用变化很大,要诀是眼到手必到,或手到眼必随。

30011ph026
少昆仓指导红线女练功
30011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