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粵劇怎樣表演武打?

30011ph020
粵劇武打動作是一種藝術化的表演
30011ph020

粵劇中的武打指的是武戲中的對打等動作,和現實中的武術對打還是有區別的,這是一種藝術化的表演,雖然這種表演來自武術,但已沒有激烈的對抗,技擊程度也沒有真實的武術那麼高。粵劇的武打招式,離不開南拳和北腿兩種,並以少林武技為基礎,工於「橋」、「馬」、「翻」、「騰」,稱為「南派武功」,表演最注重真功夫。民初以前,粵劇舞台上所用的兵器,都是真刀真槍,故稱武打表演為「打真軍」。演員在台上廝打搏殺,錚錚有聲,扣人心弦,沒有到家的功夫與高強本領,是無法作這種表演的。

30011ph021
粵劇舞台上所用的兵器都是真刀真槍
30011ph021

粵劇沿用南派武技,講究實用的技擊性,要求出手雄渾有力,腳下馬步沉穩,上身沉肩垂肘,以威武和力度著稱。而吸收南拳藝術,是粵劇南派武打的重要組成部分,有着很高的觀賞、學習、研究價值。粵劇的南派武打,線條粗獷豪放、表演勇武剛烈、氣勢宏大激烈、場面火爆、性格鮮明,有着獨特的地方藝術色彩。它與富於濃重地方氣息的粵劇大鑼大鼓相結合,構成別具特色的欣賞氛圍,對觀眾有很強烈的感染力。

 

粵劇中的武打場面被稱呼為武場。由於武術家雲集在嶺南一帶,流派眾多,有洪拳、儒拳、蔡拳、岳家教等,其中以詠春拳、蔡李佛拳、洪拳比較著名,所以在武場中使用的傳統嶺南武功注重坐功、打功、拳術、器械對打、高台功夫、絕技,以近距離對打為主,強調力量。自從薛覺先從京劇引入北派功夫,強調大開大合,以遠距離對打為主,加強了舞台上的觀賞美感。

30011ph022
南北兩派武術均融入了粵劇表演藝術
30011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