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粤剧怎样表演武打?

30011ph020
粤剧武打动作是一种艺术化的表演
30011ph020

粤剧中的武打指的是武戏中的对打等动作,和现实中的武术对打还是有区别的,这是一种艺术化的表演,虽然这种表演来自武术,但已没有激烈的对抗,技击程度也没有真实的武术那么高。粤剧的武打招式,离不开南拳和北腿两种,并以少林武技为基础,工于“桥”、“马”、“翻”、“腾”,称为“南派武功”,表演最注重真功夫。民初以前,粤剧舞台上所用的兵器,都是真刀真枪,故称武打表演为“打真军”。演员在台上厮打搏杀,铮铮有声,扣人心弦,没有到家的功夫与高强本领,是无法作这种表演的。

30011ph021
粤剧舞台上所用的兵器都是真刀真枪
30011ph021

粤剧沿用南派武技,讲究实用的技击性,要求出手雄浑有力,脚下马步沉稳,上身沉肩垂肘,以威武和力度著称。而吸收南拳艺术,是粤剧南派武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很高的观赏、学习、研究价值。粤剧的南派武打,线条粗犷豪放、表演勇武刚烈、气势宏大激烈、场面火爆、性格鲜明,有着独特的地方艺术色彩。它与富于浓重地方气息的粤剧大锣大鼓相结合,构成别具特色的欣赏氛围,对观众有很强烈的感染力。

 

粤剧中的武打场面被称呼为武场。由于武术家云集在岭南一带,流派众多,有洪拳、儒拳、蔡拳、岳家教等,其中以咏春拳、蔡李佛拳、洪拳比较著名,所以在武场中使用的传统岭南武功注重坐功、打功、拳术、器械对打、高台功夫、绝技,以近距离对打为主,强调力量。自从薛觉先从京剧引入北派功夫,强调大开大合,以远距离对打为主,加强了舞台上的观赏美感。

30011ph022
南北两派武术均融入了粤剧表演艺术
30011ph02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