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殷人如何使用石器?

20207phn007_01
殷墟石罍(圖片提供:樊甲山/FOTOE)
20207phn007_01

殷墟出土的石器,數量很多,據粗略統計在七千件以上。按其用途,大體上可分為禮器、樂器、儀器與兵器、生產工具、生活用具、裝飾品、動物形石雕、雜器等八類。這八類中,生產工具佔的比例最大(約佔90%),它主要出於居住遺址。其餘七類中的大多數器物,主要出於大、中型墓葬中,是王室貴族們生前享用之物。

 

石禮器可分容器與非容器兩大類。容器類有鬲、豆、簋、瓿、盂、罍、碗、尊、觶、罐、盤、壺、方皿、器蓋以及俎等,每種數量不多,少的一件,多的六七件。大多用大理石雕成,造型多仿同類銅器或陶器,紋飾精細。

20207ph041
石簋及石豆解構(示意圖)
20207ph041

非容器類禮器有璧、環、琮、圭、璋五種,以璋的數量最多,約有二三百件,其餘四種較少。它們的形制與同類玉器雷同,但製作較粗糙,表面多無紋飾。

 

樂器,有磬和塤兩種,出於大中型墓葬。塤,僅一件且保存不太好,上部殘缺。磬保存較好的有近三十件,有的是單件(特磬),也有的是三件或五件一套的。

 

石質生產工具數量最多,迄今已出土六七千件。器類有斧、刀、鐮、鏟、錛、鑿、鑽、錘、紡輪、網墜、彈丸和磨石等。大多出土於居住遺址中,幾乎全是實用的器物,其中以斧、刀、鐮、磨石最為常見。石斧,是砍伐樹木和加工木材的工具,體多呈長方形。石刀,主要用於割取禾穗,有些也可能用作剝刮獸皮,形式多樣,以長條直刃的為主。石鐮,是收割農作物的工具,外形特徵是拱背弧刃,多數後緣稍下垂,用以捆木柄。磨石(包括礪石和砂石條)用於磨修玉石器、骨器和銅器,應用範圍廣,有長條形、扁平形和矮柱形幾種。

 

生活用具有臼、杵、調色器、石門臼及石輪等。數量不多,亦是實用之器。如婦好墓出土的一套臼杵,臼由硅質大理巖製成,平沿厚壁。杵為玉質,近圓柱形,腰部上有很光滑的寬旋紋,其部位與臼孔的深度接近,可能是在研磨硃砂時,杵在臼孔中長期作圓周性轉動所形成。

20207ph042
石臼玉杵
20207ph042

動物形象的石雕,豐富多彩,數量有一百多件。有神話動物,如龍、雙首獸、雙伏獸、鳥嘴獸、虎首人身像、獸頭人身像等。有寫實性的人像及虎、牛、熊、兔、鳥、鴨、鴞、鸕茲、璧虎、龜、魚、蛙、鱉、蠶、蟬、爬蟲等。有些石雕,造型和紋飾都突破了玉雕的程序,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