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殷人如何使用石器?

20207phn007_01
殷墟石罍(图片提供:樊甲山/FOTOE)
20207phn007_01

殷墟出土的石器,数量很多,据粗略统计在七千件以上。按其用途,大体上可分为礼器、乐器、仪器与兵器、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动物形石雕、杂器等八类。这八类中,生产工具占的比例最大(约占90%),它主要出于居住遗址。其余七类中的大多数器物,主要出于大、中型墓葬中,是王室贵族们生前享用之物。

 

石礼器可分容器与非容器两大类。容器类有鬲、豆、簋、瓿、盂、罍、碗、尊、觯、罐、盘、壶、方皿、器盖以及俎等,每种数量不多,少的一件,多的六七件。大多用大理石雕成,造型多仿同类铜器或陶器,纹饰精细。

20207ph041
石簋及石豆解构(示意图)
20207ph041

非容器类礼器有璧、环、琮、圭、璋五种,以璋的数量最多,约有二三百件,其余四种较少。它们的形制与同类玉器雷同,但制作较粗糙,表面多无纹饰。

 

乐器,有磬和埙两种,出于大中型墓葬。埙,仅一件且保存不太好,上部残缺。磬保存较好的有近三十件,有的是单件(特磬),也有的是三件或五件一套的。

 

石质生产工具数量最多,迄今已出土六七千件。器类有斧、刀、镰、铲、锛、凿、钻、锤、纺轮、网坠、弹丸和磨石等。大多出土于居住遗址中,几乎全是实用的器物,其中以斧、刀、镰、磨石最为常见。石斧,是砍伐树木和加工木材的工具,体多呈长方形。石刀,主要用于割取禾穗,有些也可能用作剥刮兽皮,形式多样,以长条直刃的为主。石镰,是收割农作物的工具,外形特征是拱背弧刃,多数后缘稍下垂,用以捆木柄。磨石(包括砺石和砂石条)用于磨修玉石器、骨器和铜器,应用范围广,有长条形、扁平形和矮柱形几种。

 

生活用具有臼、杵、调色器、石门臼及石轮等。数量不多,亦是实用之器。如妇好墓出土的一套臼杵,臼由硅质大理岩制成,平沿厚壁。杵为玉质,近圆柱形,腰部上有很光滑的宽旋纹,其部位与臼孔的深度接近,可能是在研磨朱砂时,杵在臼孔中长期作圆周性转动所形成。

20207ph042
石臼玉杵
20207ph042

动物形象的石雕,丰富多彩,数量有一百多件。有神话动物,如龙、双首兽、双伏兽、鸟嘴兽、虎首人身像、兽头人身像等。有写实性的人像及虎、牛、熊、兔、鸟、鸭、鸮、鸬兹、璧虎、龟、鱼、蛙、鳖、蚕、蝉、爬虫等。有些石雕,造型和纹饰都突破了玉雕的程序,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