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殷墟,古称北蒙”、“殷邑”,位于河南安阳市的西北郊,地跨洹河两岸,包括二十多个自然村落,面积达30平方公里。这地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有甲骨文证实是商代后期的都城,由于殷墟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文化价值,现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殷墟的布局以小屯宫殿及宗庙区为中心,沿洹河两岸分布。现存有宫殿及宗庙区、王陵区、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铸铜遗址、制玉和制骨作坊等多处遗址。在这遗址中出土的器物,反映着商朝的文化。在殷墟发现的遗迹及器物种类很多,当中包括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骨器、漆器、皮革、纺织品等,从这些器物中反映出三千多年前商王朝已具有丰富的文化。另外,透过殷墟多个遗址的分布,更是透视商代文化的最佳左证。

 

殷墟考古工作始于1928年,考古发掘时间最长、发现的遗迹遗物最丰富,在中国考古学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当中发现多处商代后期的遗址,包括小屯村、妇好墓、大司空村。小屯村遗址是商王朝宫殿宗庙所在地,是政治中心,犹如明清时代北京的紫禁城一样。在该处除宫殿、宗庙外,还发现了商代王室的制玉工场和几座王室墓葬。

 

据学者研究,婦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婦好墓的圹穴呈长方竖井形,口部长5.6米,宽4米,墓深7.5米。葬具为一棺一椁。墓内有16具殉人和6只殉犬,以及大量铜、陶、石、骨、牙、蚌等各类随葬品,对殷墟墓葬研究有重要意义。

 

大司空村遗址发现了多座殷墓,以及商代的房基六十多座,房基面积从数平方米至数十平方米不等,其中最重要的是2004年发掘的五十多座夯土建筑基址。这数十座基址中有15座组成一组建筑群,对研究商代的社会生活、家族形态等有重要的意义。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亦是考古学上重要的资料。经学者研究,甲骨文字主要为占卜的记录。殷商时期,人们流行通过向神灵问卜来预测吉凶祸福,在占卜结束后,更会将卜辞刻写在甲骨上。甲骨文字虽然多为商代占卜用的卜辞,亦反映了商代的农业、畜牧、社会制度、天文历法及医药发展等多方面内容,是研究商代社会历史的极珍贵资料。

 

殷墟文化对西周时期的周文化有巨大和深刻的影响。例如在埋葬制度上,商、周葬制基本相似。大型墓有墓道,中小型墓皆长方竖穴,墓底四边有夯土二层台,墓底有腰坑,坑内殉狗。较大的墓有井字形椁室,椁上盖画幔。用人殉葬较普遍,大墓亦殉车马。随葬品一般放置在棺椁之间或棺内,祭牲(牛、猪、狗头或腿骨)多放于墓主头前二层台上。西周亦盛行族葬,同族的人葬于同一族墓地中。以上资料表明,西周埋葬制度是直接继承商代埋葬制度。在青铜器铸造方面,西周初期的青铜礼器、兵器、工具等,在种类、形制、纹饰以及铭文字体,也与殷墟晚期的青铜器相似。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