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殷墟,古稱「北蒙」、「殷邑」,位於河南安陽市的西北郊,地跨洹河兩岸,包括二十多個自然村落,面積達30平方公里。這地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可考,並有甲骨文證實是商代後期的都城,由於殷墟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藝術和文化價值,現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殷墟的布局以小屯宮殿及宗廟區為中心,沿洹河兩岸分布。現存有宮殿及宗廟區、王陵區、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鑄銅遺址、製玉和製骨作坊等多處遺址。在這遺址中出土的器物,反映着商朝的文化。在殷墟發現的遺跡及器物種類很多,當中包括青銅器、陶器、玉器、石器、骨器、漆器、皮革、紡織品等,從這些器物中反映出三千多年前商王朝已具有豐富的文化。另外,透過殷墟多個遺址的分布,更是透視商代文化的最佳佐證。

 

殷墟考古工作始於1928年,考古發掘時間最長、發現的遺跡遺物最豐富,在中國考古學史上有着重要的意義。當中發現多處商代後期的遺址,包括小屯村、婦好墓、大司空村。小屯村遺址是商王朝宮殿宗廟所在地,是政治中心,猶如明清時代北京的紫禁城一樣。在該處除宮殿、宗廟外,還發現了商代王室的製玉工廠和幾座王室墓葬。

 

據學者研究,婦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婦好墓的壙穴呈長方豎井形,口部長5.6米,寬4米,墓深7.5米。葬具為一棺一槨。墓內有16具殉人和6隻殉犬,以及大量銅、陶、石、骨、牙、蚌等各類隨葬品,對殷墟墓葬研究有重要意義。

 

大司空村遺址發現了多座殷墓,以及商代的房基六十多座,房基面積從數平方米至數十平方米不等,其中最重要的是2004年發掘的五十多座夯土建築基址。這數十座基址中有15座組成一組建築群,對研究商代的社會生活、家族形態等有重要的意義。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亦是考古學上重要的資料。經學者研究,甲骨文字主要為占卜的記錄。殷商時期,人們流行通過向神靈問卜來預測吉凶禍福,在占卜結束後,更會將卜辭刻寫在甲骨上。甲骨文字雖然多為商代占卜用的卜辭,亦反映了商代的農業、畜牧、社會制度、天文曆法及醫藥發展等多方面內容,是研究商代社會歷史的極珍貴資料。

 

殷墟文化對西周時期的周文化有巨大和深刻的影響。例如在埋葬制度上,商、周葬制基本相似。大型墓有墓道,中小型墓皆長方豎穴,墓底四邊有夯土二層台,墓底有腰坑,坑內殉狗。較大的墓有井字形槨室,槨上蓋畫幔。用人殉葬較普遍,大墓亦殉車馬。隨葬品一般放置在棺槨之間或棺內,祭牲(牛、豬、狗頭或腿骨)多放於墓主頭前二層台上。西周亦盛行族葬,同族的人葬於同一族墓地中。以上資料表明,西周埋葬制度是直接繼承商代埋葬制度。在青銅器鑄造方面,西周初期的青銅禮器、兵器、工具等,在種類、形制、紋飾以及銘文字體,也與殷墟晚期的青銅器相似。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