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殷墟墓葬如何顯示嚴格的等級?

20207phn003_01
殷墟王陵遺址(圖片提供:閻建華/FOTOE)
20207phn003_01

殷墟墓葬迄今已發掘了近萬座。墓葬的分布範圍很廣,在洹河南北兩岸的二十多個自然村都發現了商代的墓葬群。若按墓群大小和性質等,可分為王陵區、族墓地及散布於居地近旁的零星小墓等。王陵區及族墓地的墓葬有一定的布局形式。

bulb

族墓地

族墓地通常是指商代宗族系統中,相當於姓族或宗氏以下分族一級的墓地,也稱為氏族墓地。各氏族墓地中,又有各家族(分族的分支,通常是由幾代人組成包含若干核心家庭的大家庭)墓地。

王陵區,位於洹河北側的武官村和侯家莊村北約八百米處的高地上。王陵區分為東、西二區。西區是大墓區,只有少量的小墓,有四條墓道的大墓七座、未完成的大墓一座,還有形制較小的大墓一座。據研究,四條墓道的墓屬於王的墓葬,故西區是純粹的王陵,其延續時間相當長久,而東區,王陵僅一座,以二條墓道的大墓和祭祀坑為主。

 

族墓地分布於西區、後岡、郭家莊、大司空村、劉家莊、梅園莊、戚家莊、梯家口等多處。較大的族墓地都有一定的布局,如郭家莊墓地分為北、中、南三區。北區面積較大,多數墓隨葬品較豐富,有槨室、殉人的墓也較多。中區墓葬面積大多較北區墓要小,出銅器及殉葬人的墓也較少。南區墓的面積更小,沒有槨室,也沒有殉葬人,隨葬品較北、中區貧乏。顯示出當時地位顯赫或財力雄厚的人及其家屬葬於北區,地位次一點的葬於中區,地位較低又較貧困的葬在南區。可見在一片較大的族墓地中,墓葬的分布體現了等級的差別。

20207ph019
郭家莊M160墓室全景
20207ph019

殷墟商墓依據墓葬的形制與規模可分為七類,實際上反映了商代後期社會的等級:

 

一、四條墓道的大墓,是商王的陵墓。二、兩條墓道的大墓,是王室成員或與王室有關的高級貴族墓,墓主人的地位僅次於商王。三、一條墓道的大墓,除少數屬於王室成員外,其餘的應是高級貴族的墓葬。四、較大的長方豎穴墓,墓主人的身份地位與第三類墓接近,少數屬王室成員(如婦好墓),大多數屬高級貴族。五、中型長方豎穴墓,墓主屬中、小貴族。六、長方豎穴小型墓,數量最多,墓主應是佔殷都人口絕大多數的族眾或平民。七、無墓壙墓,死者沒有固定的墓區,死後屍體被隨意棄置於窖穴或灰層中,沒有葬具,通常也無隨葬品,這些人屬社會最底層的奴隸。

20207ph020
殷墟M54墓穴隨葬器物
20207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