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殷墟墓葬如何显示严格的等级?

20207phn003_01
殷墟王陵遗址(图片提供:阎建华/FOTOE)
20207phn003_01

殷墟墓葬迄今已发掘了近万座。墓葬的分布范围很广,在洹河南北两岸的二十多个自然村都发现了商代的墓葬群。若按墓群大小和性质等,可分为王陵区、族墓地及散布于居地近旁的零星小墓等。王陵区及族墓地的墓葬有一定的布局形式。

bulb

族墓地

族墓地通常是指商代宗族系统中,相当于姓族或宗氏以下分族一级的墓地,也称为氏族墓地。各氏族墓地中,又有各家族(分族的分支,通常是由几代人组成包含若干核心家庭的大家庭)墓地。

王陵区,位于洹河北侧的武官村和侯家庄村北约八百米处的高地上。王陵区分为东、西二区。西区是大墓区,只有少量的小墓,有四条墓道的大墓七座、未完成的大墓一座,还有形制较小的大墓一座。据研究,四条墓道的墓属于王的墓葬,故西区是纯粹的王陵,其延续时间相当长久,而东区,王陵仅一座,以二条墓道的大墓和祭祀坑为主。

 

族墓地分布于西区、后冈、郭家庄、大司空村、刘家庄、梅园庄、戚家庄、梯家口等多处。较大的族墓地都有一定的布局,如郭家庄墓地分为北、中、南三区。北区面积较大,多数墓随葬品较丰富,有椁室、殉人的墓也较多。中区墓葬面积大多较北区墓要小,出铜器及殉葬人的墓也较少。南区墓的面积更小,没有椁室,也没有殉葬人,随葬品较北、中区贫乏。显示出当时地位显赫或财力雄厚的人及其家属葬于北区,地位次一点的葬于中区,地位较低又较贫困的葬在南区。可见在一片较大的族墓地中,墓葬的分布体现了等级的差别。

20207ph019
郭家庄M160墓室全景
20207ph019

殷墟商墓依据墓葬的形制与规模可分为七类,实际上反映了商代后期社会的等级:

 

一、四条墓道的大墓,是商王的陵墓。二、两条墓道的大墓,是王室成员或与王室有关的高级贵族墓,墓主人的地位仅次于商王。三、一条墓道的大墓,除少数属于王室成员外,其余的应是高级贵族的墓葬。四、较大的长方竖穴墓,墓主人的身份地位与第三类墓接近,少数属王室成员(如妇好墓),大多数属高级贵族。五、中型长方竖穴墓,墓主属中、小贵族。六、长方竖穴小型墓,数量最多,墓主应是占殷都人口绝大多数的族众或平民。七、无墓圹墓,死者没有固定的墓区,死后尸体被随意弃置于窖穴或灰层中,没有葬具,通常也无随葬品,这些人属社会最底层的奴隶。

20207ph020
殷墟M54墓穴随葬器物
20207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