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殷墟玉器有哪些種類?

20207ph037
在婦好墓出土的玉人裝飾品
20207ph037

殷墟玉器是燦爛的殷商文明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大部分出於大墓和中型墓中,小墓、祭祀坑和居住址亦有少量出土。殷墟玉器發現的數量較多,據粗略統計考古發掘品近三千件。

 

殷墟玉器的顏色,絢麗多彩。以深淺不同的綠色為主,還有黃褐、棕褐、白色、黃色等,黑色或藍色的玉器很少,玉器較多含有色斑,純色的較少。殷墟玉器的質料,基本上都是軟玉,經過初步鑑定的幾百件玉器,有新疆玉(主要為和田玉)、透閃石玉、岫巖玉、南陽玉四種,當中以新疆玉居多。

20207ph038
殷墟M54號墓出土的玉璧
20207ph038

殷墟玉器種類相當齊全,據一些學者研究,可分為禮器、儀仗器(武器)、工具、用具、裝飾品、藝術品、雜器等七類。

 

禮玉,即主要用於祭祀、禮儀的器物,有些也用於佩帶。器類有璧、環、瑗、琮、圭、璋、盤、簋等,以前三種數量較多。這些玉質容器,造型優美,琢工精緻。質地優良、製作精美的琮、璧、環等器物,主要出於王室、高級貴族墓中。小墓是不見它們的蹤影,可見這些玉禮器與青銅禮器一樣,也是身份、地位的標誌。

20207ph039
玉琮
20207ph039

儀仗玉、有戈、矛、戚、鉞、鏃和大刀六種,除鏃以外,均是非實用的兵器,大概作儀仗之用。在儀仗玉中,數量最多的是玉戈,發掘品有二百多件,長度在二十幾厘米以上的,大概是一種儀仗用器,長度十厘米以下的可能是一種玩賞品。

 

殷墟玉器中,裝飾玉數量最多,約一千多件,品種也較齊全,有頭飾和冠飾、腕飾、器物和衣服上的墜飾、佩帶和鑲嵌飾物以及用途不明的物品。其中以佩帶和鑲嵌飾物最具特色,題材多樣、工藝考究,是殷墟玉器中的精華,受到國內外學者極大關注和文物愛好者的青睞。佩帶和鑲嵌的飾物,主要有人像、人頭像及各種寫實性和神話性的動物形象,以浮雕為主,圓雕較少。其中圓雕人像多作跪坐形,雙手撫膝,但表情、衣服、髮式等有差異,對研究殷代的服飾、社會生活、階級差別等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20207ph040
殷墟出土的玉蟠龍裝飾品
20207ph040

工具玉數量約一百多件。器類有斧、錛、鑿、刀、鋸、觿、槌、鏟、鐮、紡輪等。一部分工具有使用痕跡,應是實用的,但不少工具製作較精美,並飾有花紋,無使用痕跡,大概是象徵性的工具(玩賞品)。

bulb

觿

音:(普)xī;(粵)kwai4,音「攜」。

義:古代用骨頭製的解繩結的錐子。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