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殷墟玉器有哪些种类?

20207ph037
在妇好墓出土的玉人装饰品
20207ph037

殷墟玉器是灿烂的殷商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大部分出于大墓和中型墓中,小墓、祭祀坑和居住址亦有少量出土。殷墟玉器发现的数量较多,据粗略统计考古发掘品近三千件。

 

殷墟玉器的颜色,绚丽多彩。以深浅不同的绿色为主,还有黄褐、棕褐、白色、黄色等,黑色或蓝色的玉器很少,玉器较多含有色斑,纯色的较少。殷墟玉器的质料,基本上都是软玉,经过初步鉴定的几百件玉器,有新疆玉(主要为和田玉)、透闪石玉、岫岩玉、南阳玉四种,当中以新疆玉居多。

20207ph038
殷墟M54号墓出土的玉璧
20207ph038

殷墟玉器种类相当齐全,据一些学者研究,可分为礼器、仪仗器(武器)、工具、用具、装饰品、艺术品、杂器等七类。

 

礼玉,即主要用于祭祀、礼仪的器物,有些也用于佩带。器类有璧、环、瑗、琮、圭、璋、盘、簋等,以前三种数量较多。这些玉质容器,造型优美,琢工精致。质地优良、制作精美的琮、璧、环等器物,主要出于王室、高级贵族墓中。小墓是不见它们的踪影,可见这些玉礼器与青铜礼器一样,也是身份、地位的标志。

20207ph039
玉琮
20207ph039

仪仗玉、有戈、矛、戚、钺、镞和大刀六种,除镞以外,均是非实用的兵器,大概作仪仗之用。在仪仗玉中,数量最多的是玉戈,发掘品有二百多件,长度在二十几厘米以上的,大概是一种仪仗用器,长度十厘米以下的可能是一种玩赏品。

 

殷墟玉器中,装饰玉数量最多,约一千多件,品种也较齐全,有头饰和冠饰、腕饰、器物和衣服上的坠饰、佩带和镶嵌饰物以及用途不明的物品。其中以佩带和镶嵌饰物最具特色,题材多样、工艺考究,是殷墟玉器中的精华,受到国内外学者极大关注和文物爱好者的青睐。佩带和镶嵌的饰物,主要有人像、人头像及各种写实性和神话性的动物形象,以浮雕为主,圆雕较少。其中圆雕人像多作跪坐形,双手抚膝,但表情、衣服、发式等有差异,对研究殷代的服饰、社会生活、阶级差别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20207ph040
殷墟出土的玉蟠龙装饰品
20207ph040

工具玉数量约一百多件。器类有斧、锛、凿、刀、锯、觿、槌、铲、镰、纺轮等。一部分工具有使用痕迹,应是实用的,但不少工具制作较精美,并饰有花纹,无使用痕迹,大概是象征性的工具(玩赏品)。

bulb

觿

音:(普)xī;(粤)kwai4,音“携”。

义:古代用骨头制的解绳结的锥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