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殷人最常使用陶器?

20207ph033
殷墟出土的硬陶罐
20207ph033

陶器是殷人日常生活使用的器具。陶器的應用很廣泛,數量最多,是殷墟遺址中發現最多的文化遺物。據統計,在殷墟已發現的完整陶器已有一兩萬件。大致可分為日用陶容器、其他陶製品(建築材料、工具與用具、樂器、日用雜品)、特殊陶器(白陶、硬陶、釉陶)三大類。

 

日用陶容器

陶器中,日用的陶容器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而出土數量最多。按其用途可分為炊器、食器、酒器、水器、盛貯器與器蓋等。炊器有鬲、甗、甑,其中以鬲發現最多。食器有簋、豆、盂、缽,以簋為主。酒器有罍、瓿、尊、壺等,以尊、罍最多。水器只有盤一種。盛貯器有罐、盆、甕等。

 

陶器的紋飾,常見的有繩紋、弦紋、三角形劃紋、三角形繩紋等,另有少數獸面紋、雲紋、聯珠紋、菱形紋、方格紋、網狀紋、勾連雲雷紋、圓渦紋、直線紋和附加堆紋等。其中繩紋是殷墟陶器上最主要的紋飾。

 

陶容器的製法可分為輪製、模製、泥條盤築三種。小型的平底罐、盆多數用輪製,一次製成。但較多的器物,往往採用兩種以上的製法。如大型圓底罐和甕的器體是用泥條盤築法製成,其底部用模製,口部都經過輪修。再如陶鬲,三袋足形的鬲腹,可能是用三個大小相同的模子製成之後,再捏合在一起,口沿則為輪製。有的陶鬲袋足之下還有三個小實足,這是用模製成後再安接在足末端。

20207ph034
殷墟陶器切面(示意圖)
20207ph034

其他陶製品

按其用途可分五類:建築材料——出土物中只見陶水管一種。直筒形。工具與生活用具——有「將軍盔」、網墜、紡輪、彈丸、墊、製陶印模、臼、調色器、箕形器、砂輪等。樂器——出土只陶塤一種,經測定,可發出12個音,能吹簡單的樂曲。藝術品——有人像、獸頭、牛頭、龍頭和鴟鴞等形象。雜器——數量少,未知其用途,按其形狀,可分為杵形器、方形器、半球形器、圓角有孔形器、陶版等。

bulb

音:(普)shuăng;(粵)song2,音「爽」。

義:以碎瓦石去垢。

20207ph035
在殷墟發現的塤(示意圖)
20207ph035

特殊陶器

白陶、硬陶和釉陶,數量較少,與日用陶器相比,它具有質地優良、工藝水平高等特點,成為王室和貴族們在祭祀、宴饗等重要場合上使用的物品。

 

白陶,大多出於大墓和中型墓中,可復原的陶器近三十件。器類有盂、豆、簋、盤、瓿、尊、卣、罍、甕、罐、器蓋等,每類數量都很少。白陶器上的花紋精細繁縟、富於變化、很多紋樣與銅器上的花紋相近。

 

硬陶,在遺址與墓葬中都有出土,顏色以淺灰為主,還有澄黃色,絳紫色等。硬陶器的器類較少,主要有罐、瓿、豆、器蓋等。紋飾有小方格紋、席紋、指甲紋、繩紋、弦紋等。

 

釉陶,亦稱原始瓷器,發現於殷墟文化晚期的居住遺址與墓葬中。胎較厚,多呈灰白色,釉色有淡綠、黃綠、深綠色等,釉面多數均勻光麗,有些有流釉現象。器形有罐、豆、壺、瓿形器、器蓋等。

20207ph036
殷墟小屯村出土的罐
20207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