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殷人最常使用陶器?

20207ph033
殷墟出土的硬陶罐
20207ph033

陶器是殷人日常生活使用的器具。陶器的应用很广泛,数量最多,是殷墟遗址中发现最多的文化遗物。据统计,在殷墟已发现的完整陶器已有一两万件。大致可分为日用陶容器、其他陶制品(建筑材料、工具与用具、乐器、日用杂品)、特殊陶器(白陶、硬陶、釉陶)三大类。

 

日用陶容器

陶器中,日用的陶容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而出土数量最多。按其用途可分为炊器、食器、酒器、水器、盛贮器与器盖等。炊器有鬲、甗、甑,其中以鬲发现最多。食器有簋、豆、盂、钵,以簋为主。酒器有罍、瓿、尊、壶等,以尊、罍最多。水器只有盘一种。盛贮器有罐、盆、瓮等。

 

陶器的纹饰,常见的有绳纹、弦纹、三角形划纹、三角形绳纹等,另有少数兽面纹、云纹、联珠纹、菱形纹、方格纹、网状纹、勾连云雷纹、圆涡纹、直线纹和附加堆纹等。其中绳纹是殷墟陶器上最主要的纹饰。

 

陶容器的制法可分为轮制、模制、泥条盘筑三种。小型的平底罐、盆多数用轮制,一次制成。但较多的器物,往往采用两种以上的制法。如大型圆底罐和瓮的器体是用泥条盘筑法制成,其底部用模制,口部都经过轮修。再如陶鬲,三袋足形的鬲腹,可能是用三个大小相同的模子制成之后,再捏合在一起,口沿则为轮制。有的陶鬲袋足之下还有三个小实足,这是用模制成后再安接在足末端。

20207ph034
殷墟陶器切面(示意图)
20207ph034

其他陶制品

按其用途可分五类:建筑材料——出土物中只见陶水管一种。直筒形。工具与生活用具——有“将军盔”、网坠、纺轮、弹丸、垫、制陶印模、臼、调色器、箕形器、砂轮等。乐器——出土只陶埙一种,经测定,可发出12个音,能吹简单的乐曲。艺术品——有人像、兽头、牛头、龙头和鸱鸮等形象。杂器——数量少,未知其用途,按其形状,可分为杵形器、方形器、半球形器、圆角有孔形器、陶版等。

bulb

音:(普)shuăng;(粤)song2,音“爽”。

义:以碎瓦石去垢。

20207ph035
在殷墟发现的埙(示意图)
20207ph035

特殊陶器

白陶、硬陶和釉陶,数量较少,与日用陶器相比,它具有质地优良、工艺水平高等特点,成为王室和贵族们在祭祀、宴飨等重要场合上使用的物品。

 

白陶,大多出于大墓和中型墓中,可复原的陶器近三十件。器类有盂、豆、簋、盘、瓿、尊、卣、罍、瓮、罐、器盖等,每类数量都很少。白陶器上的花纹精细繁缛、富于变化、很多纹样与铜器上的花纹相近。

 

硬陶,在遗址与墓葬中都有出土,颜色以浅灰为主,还有澄黄色,绛紫色等。硬陶器的器类较少,主要有罐、瓿、豆、器盖等。纹饰有小方格纹、席纹、指甲纹、绳纹、弦纹等。

 

釉陶,亦称原始瓷器,发现于殷墟文化晚期的居住遗址与墓葬中。胎较厚,多呈灰白色,釉色有淡绿、黄绿、深绿色等,釉面多数均匀光丽,有些有流釉现象。器形有罐、豆、壶、瓿形器、器盖等。

20207ph036
殷墟小屯村出土的罐
20207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