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家塾和私塾?

mainsite_5000_30054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7_header_v1

據《禮記‧學記》記載:「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私塾起源於春秋時期,是啟蒙兒童的教育機構。私塾有不同的種類,有聘師在家教讀子弟的家塾,有宗族捐助錢的宗塾,還有塾師私人設館收學的書屋。私塾的教材是中國古代通行的蒙養教本,以識字為主,從《三字經》、《百家姓》、《弟子規》開始,後讀四書五經等。學習方式分為正書、背書、會本。「正書」,是老師領讀兩三遍之後,讓學生讀一二遍;「背書」,是檢查學生學習的最好方法,學生對着老師背誦學過的部分;「會本」,就是要把全書一次背誦下來。

30054ph034
三味書屋──魯迅讀書的私塾
30054ph034

私塾的起源和種類

私塾產生於春秋時期,是中國古代社會一種開設於家庭、宗族或鄉村內部的民間少兒啟蒙教育機構,是私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私塾是中國古代家教擴大的載體,中國古代家教是縮小版的私塾。古代家教以直系親屬子女為教育對象,而私塾以所在村落、宗親的少兒為教育對象。

 

清代學塾發達,遍佈城鄉。私塾大致有以下三種形式:一富貴之家聘師在家教讀子弟,稱坐館或家塾;二鄉村、宗族捐助錢財、學田,聘師設塾以教貧寒子弟,稱村塾、族塾(宗塾);三塾師私人設館收費教授生徒的,稱門館、教館、學館、書屋或私塾。

30054ph032
白鹿洞書院是著名私塾之一
30054ph032

私塾的入學條件及教育方式

塾師多為落第秀才或老童生,學生入學年齡不限。自五六歲至二十歲左右的都有,其中以十二三歲以下的居多。學生少則一二人,多則可達三四十人。

 

私塾的教材是中國古代通行的蒙養教本「三、百、千、千」,即《三字經》、《百家姓》、《千家詩》、《千字文》,以及《女兒經》、《教兒經》、《童蒙須知》等,學生進一步則讀四書五經、《古文觀止》等,涉及中華文化各個時期的許多經典。

 

私塾除讀書背誦外,有習字課,從教師扶手潤字開始,再描紅,再寫映本,進而臨帖。學童粗解字義後,則教以作對,為做詩做準備。由於科舉取士的制度,私塾重視八股文的習作,為科舉考試作準備。學規極嚴,訂有嚴厲罰則,體罰為平常事。

30054ph033
岳麓書院在元代是政府向北方推行理學和書院的榜樣
30054ph033

私塾沒落原因      

清末民初,中國引入西方的大學制度,以大學為主體的西學教育逐漸取代以私塾為主體的國學教育,西學的興起和普及,私塾式微,逐漸退出教育領域,私塾最後完成其歷史使命是在中共建政以後。當然,中國古代家教的重要形式──私塾的興衰,與中國在二十世紀初社會激烈變革有着緊密關聯,例如科舉制度的廢除,私塾失去了生存的重要動力;例如推翻封建王朝,建立共和;例如五四運動,宣揚科學民主價值觀等。然而,由於個性化的教育需求,家教仍方興未艾,蓬勃發展至今。

30054ph035
朱熹在福建武夷講學處(小兵攝)
30054ph03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