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社會各界如何響應五四運動?

0123ph018
五四次日的報章報道
0123ph018

五四運動走在最前的,是以全國各地學生聯合會為首的學界。1919年5月5日北大成立了學生幹事會,第二天便組織北京中等以上學校學生聯合會。在各地紛組學聯的基礎上,全國學生聯合會6月16日在上海成立。商界也不甘後人,一直與學界聯手。5月3日,北京總商會致電上海總商會和各報館、團體,請致電巴黎和會,力爭山東問題,並囑中國代表萬勿簽字。5日他們又開緊急會議,決定以實力贊助學生。6月3日以後,運動重心轉至上海,商界罷市和表示不納稅,對統治者威脅很大。

0123ph015
上海罷市聲援學生
0123ph015

一批熱血青年在這場運動中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5月7日北大學生、廣東人郭欽光因遊行時過於激憤嘔血逝世。清華學生徐曰哲則因憂憤加上街頭演講過勞而死。北大畢業生周瑞琦憂國積憤,投河自盡,遺書說:「一死以作諸君之氣」。在北京各界為他們舉行追悼大會時,商店下半旗,五千到會者在遺像和「力爭青島,死重泰山」八個大字前齊聲痛哭。全國各地也紛紛為他們舉行追悼大會,這些活動成了激勵學生把愛國運動進行到底的誓師會。

 

北京各大學的校長們一直站在學生一邊。5月5日,14位校長開會,派蔡元培等7人營救學生。翌日他們奔走員警廳、教育部、國務院、總統府之間,要求保釋學生但遭拒。至7日在全國壓力下,這32名學生才獲釋。9日,蔡元培辭職抗議,離京南下,留下一則啟事:「我絕對不能再作不自由的大學校長。思想自由,是世界大學的通例……北京大學向來受舊思想的拘束……請了幾個比較有點新思想的人,提倡點新的學理……就算『洪水猛獸』了……鬼鬼祟祟,想藉着強權來干涉……世界有這種不自由的大學麼?」

0123ph016
圖為山東學會歡迎被釋學生
0123ph016

捍衞國家主權是正義的事,已經遠超新舊文化之爭的範疇,好些反對新文化的人士也反對出賣國家主權。軍閥、官僚反對賣國者也多,連安福系的頭子王揖唐也表示「無論如何不能簽字」。陸宗輿家鄉民通過決議,以後不承認他是海寧人。甚至各地「花界」(合法營業的妓女)也表示要毋忘國恥,抵制日貨,量力捐助,盡國民天職。這場由學生引發的愛國運動,在愛國還是賣國的大是大非面前,不少軍閥也作了明智的選擇。吳佩孚的態度堪作代表,他聯合當時駐軍所在的湖南各派將領,發表通電謂:「大好河山,任人宰割,稍有人心,誰無義憤」,「蓋青島得失,為吾國存亡關頭,如果簽字,直不啻作繭自縛,飲鴆自殺也」,「今我國以存亡關係而不簽字,各國當能見諒,必可留作懸案,為他日樽俎折沖之餘地……懾服簽字,是自認割贈,即成鐵案」,「軍人衞國,責無旁貸……惟懇我政府以民意為從違,以軍心為依據,堅持到底,萬勿簽字。」

 

在粵的兩廣、雲、貴、川的地方政府,一直反對簽字。許多省議會和民間團體也一再發表聲明支持學生。山東最有切膚之痛,行動比北京學生還要早,4月初就打電報給中國代表團,要他們維護主權;月中又派出兩名代表到巴黎向和會請願。4月20日,十萬餘人在濟南開會,聲明:「現聞我國軍閥及二三奸人陰謀賣國……誓死抗爭,義不反顧。」會後更派請願代表常駐北京。6月19日,省議會、商會、學聯等七個團體又派出85人的請願團晉京面見總統請願。曾在袁世凱政府任工商總長的著名企業家、前清狀元張謇,給舊同事徐世昌、段祺瑞發了封電報,直指「親日政策者,大總統(徐)建議,而芝泉(段)贊成之,曹章陸奉行之……訂立此約之責任,固大總統與芝泉負之矣」,並責政府處事不當:「方事之起,政府以為黨派作用,於是時而威嚇,時而敷衍……今輿情激憤,全在外交失敗,若外交問題不從根本解決,言乎威嚇,適足損威;言乎敷衍,適足喪信……政府所恃以維持現狀者,軍警耳。軍警寧非國民,豈無耳目,豈無心肝。」

0123ph017
著名企業家張謇
0123ph017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