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湖的月亮與佛寺為何成為勝景?

0215ph015
平湖秋月公園日落
0215ph015

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位於白堤西端,孤山東南麓,瀕臨外西湖。唐代時,這裏是望湖亭,因為視線低平,視野廣闊,最適宜觀賞湖景。在皓月當空的秋季,天高氣爽,一輪明月倒映在如鏡的湖面上,遠處群山幽靜深邃,近處樓亭迴廊翹簷,此景此時,彷彿身處蓬萊仙境,引人沉思遐想。清朝皇帝康熙最喜愛平湖秋月的景色,曾四次來這裏遊玩。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在此賞月,流連忘返,乘興題寫了「平湖秋月」四字。至今,康熙的墨跡仍在。

 

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是西湖三島之一。這裏有「月光映潭,影分為三」的奇景,故名「三潭印月」。皓月當空之時,月影、雲影、塔影共水徘徊,月光、燈光、湖光溶成一片,水與月、光與影創造出了一個空明澄淨而又幽深迷離的世界。遊人身臨其境,享受這無比清淨的世界。

0215ph016
三潭印月內的九曲橋
0215ph016

靈隠寺與康熙皇帝

靈隱寺位於西湖西北部的飛來峰旁,是杭州最大的寺院,也是全國十大名剎之一,印度僧人慧理於東晉元年(公元326年)興建。康熙皇帝四次遊覽靈隱寺,題寺名為「雲林禪寺」,所以靈隱寺在清代又稱雲林寺。據史料記載,康熙是見這裏「山林秀色、香雲繞地」,借杜甫「雲林得爾曹」的詩句改寫寺名。

0215ph017
靈隠寺雙塔(西側)
0215ph017

淨慈寺和南屏晚鐘

南屏山下有一座寺院,叫淨慈寺。寺內有一口11噸重的銅鐘,每當暮色蒼茫,梵鐘長鳴,山谷皆應,人們稱之「南屏晚鐘」。民間廣為流傳的濟公傳說,有些就發生在淨慈寺。寺內大殿東側有口「運木古井」,相傳有一年淨慈寺失火,寺院燒毁,因缺少用做支柱的大木頭而無法重建。濟公自稱三日內可從四川運來木頭,卻喝得酩酊大醉,昏睡三日。酒醒後,濟公說木材已運至寺中井內,眾人一看,井裏果然浮出許多大木頭,剛好夠重修寺院。現在,古井裏還有一截巨木,據說就是當時留下來的。

0215ph019
淨慈寺
0215ph019
0215ph018
南屏晚鐘的鐘樓
0215ph018

六和塔

六和塔在錢塘江左岸的月輪山上,塔名取自佛教教義中的「和合六方」(六方指天、地、東、南、西、北)之意。又有民間故事說,古時候錢塘江裏有一條性情暴躁的老龍,把潮水弄得漲落不定,氾濫成災。江畔有個勤勞的青年,名叫六和,他和母親相依為命,靠搶撈潮頭魚過活。一天,潮水捲走了六和的母親,六和傷心萬分,發誓要用石頭將江水填滿,不讓潮患到處傷人。他整整丟了七七四十九天的石頭,驚動了老龍。老龍害怕石頭會壓塌龍宮,只得送回六和的母親,並答應不再漲大潮害人。後人建塔紀念這位勇敢的青年,名為六和塔。

0215ph020
杭州六和塔
0215ph020

美人保俶塔

保俶塔的塔身修長,形象俏麗,狀如美女,位於西湖北面寶石山上,始建於北宋開寶年間(公元968—975年)。相傳宋太祖趙匡胤滅後周,統一全國後 ,即召吳越王錢弘俶進京。幾年後,錢弘俶仍被皇帝留在京城,不能回來。錢的舅父吳延爽時任吳越國宰相,擔心錢弘俶被朝廷所害,為祈求錢能平安回來,特造此塔,故取名保俶塔。保俶塔歷盡滄桑,多次坍塌、重修,現存的保俶塔是1933年重修的。

0215ph021
保俶塔側影
0215ph021

雷峰塔

雷峰塔原在西湖南邊的夕照山上,形態美觀,夕陽西照,金碧輝煌。《白蛇傳》傳說中白娘子為救丈夫許仙,曾水漫金山寺,與法海鬥法。法海功力勝過白娘子,最終將她用金缽收了,壓在雷峰塔下,並揚言:「西湖水乾,江湖不起,雷峰塔倒,白蛇出世」。杭州人為被壓在塔下的白娘子抱不平,每逢端午節,都要扶老攜幼到雷峰塔看望白娘子,臨走時還挖塊磚帶回去,盼塔早日倒掉,好讓白娘子出頭。千百年過去,雷峰塔在1924年9月25日倒塌了。為重建雷峰塔,2001年3月11日,塵封千年的雷峰塔地宮被考古人員緩緩開啟。地宮內外散佈着大量唐、五代時期的錢幣,蓋板之下有一尊造型精美的金屬佛像,低垂着雙目,端坐在地宮一側。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隻鐵函,它是用來盛裝佛祖舍利 ── 佛螺髻髮的舍利函。還有一尊保存完美的純銀質的金塗塔,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文物。

0215ph022
雷峰夕照
0215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