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外國人眼中的康熙

0117phn010_01
《康熙帝萬壽慶典圖》(圖片提供:中新社)
0117phn010_01

康熙不僅在許多方面得到中國臣民的肯定,連當時在中國的外國傳教士和後世的外國學者對康熙也是推崇備至。白晉是來華的法國傳教士,經常接觸康熙,在所作的《康熙帝傳》中,他讚揚康熙是自古以來「統治天下的帝王中最聖明的君主」。日本西本白川在《康熙大帝》一書中,說康熙是三代以後王道的繼承者和儒家文化的代表者。後滕末雄在《康熙和儒家文化的代表者》書中,高度評價了康熙的文治武功和個人才德,並在《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一文中,認為「康熙的年代是中國的文化黃金時代」,還得出路易十四是康熙手下敗將的結論。

 

康熙與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指俄國彼得一世,他是俄國歷史上一個家喻戶曉的君主,在研究康熙時,有的史學家就把康熙和彼得大帝進行比較。彼得大帝10歲時和兄長伊凡五世同時登基,成為第二沙皇,17歲時罷免企圖謀奪皇位的姐姐索菲亞攝政,後來伊凡五世病逝,彼得一世成為唯一的國王;康熙8歲登基,16歲捉拿鰲拜,掌握實權。兩人的成長過程確有相似之處。

 

彼得大帝親自出國考察,以西歐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為學習對象,大力改革當時仍處於封建農奴制的俄國,希望能夠富國強兵;康熙南巡黃河、親征大漠、平定割據、統一國家,以安天下為己任。兩個皇帝對自己的國家均產生深遠的影響。當然,由於兩人所處的具體歷史環境不同,發揮的作用自然也不盡相同。彼得大帝最終都不能使俄國趕上西歐諸國,而康熙大帝則為中國開創了封建社會最後一個黃金時代;彼得大帝在位期間,俄國人民因為受不了苛捐雜稅,先後爆發多次起義;康熙卻以寬厚仁愛著稱,多次豁免錢糧,在位期間並沒有爆發大規模的民變。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