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外国人眼中的康熙

0117phn010_01
《康熙帝万寿庆典图》(图片提供:中新社)
0117phn010_01

康熙不仅在许多方面得到中国臣民的肯定,连当时在中国的外国传教士和后世的外国学者对康熙也是推崇备至。白晋是来华的法国传教士,经常接触康熙,在所作的《康熙帝传》中,他赞扬康熙是自古以来“统治天下的帝王中最圣明的君主”。日本西本白川在《康熙大帝》一书中,说康熙是三代以后王道的继承者和儒家文化的代表者。后滕末雄在《康熙和儒家文化的代表者》书中,高度评价了康熙的文治武功和个人才德,并在《康熙大帝与路易十四》一文中,认为“康熙的年代是中国的文化黄金时代”,还得出路易十四是康熙手下败将的结论。

 

康熙与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指俄国彼得一世,他是俄国历史上一个家喻户晓的君主,在研究康熙时,有的史学家就把康熙和彼得大帝进行比较。彼得大帝10岁时和兄长伊凡五世同时登基,成为第二沙皇,17岁时罢免企图谋夺皇位的姐姐索非亚摄政,后来伊凡五世病逝,彼得一世成为唯一的国王;康熙8岁登基,16岁捉拿鳌拜,掌握实权。两人的成长过程确有相似之处。

 

彼得大帝亲自出国考察,以西欧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为学习对象,大力改革当时仍处于封建农奴制的俄国,希望能够富国强兵;康熙南巡黄河、亲征大漠、平定割据、统一国家,以安天下为己任。两个皇帝对自己的国家均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由于两人所处的具体历史环境不同,发挥的作用自然也不尽相同。彼得大帝最终都不能使俄国赶上西欧诸国,而康熙大帝则为中国开创了封建社会最后一个黄金时代;彼得大帝在位期间,俄国人民因为受不了苛捐杂税,先后爆发多次起义;康熙却以宽厚仁爱著称,多次豁免钱粮,在位期间并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民变。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