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荒淫又迷信?

mainsite_5000_0106_8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6_8_header_v1

多疑迷信的武帝

武帝的兩個皇后,皆因巫蠱得罪。陳皇后阿嬌確有其事,被廢。衞皇后子夫則遭陷害。事緣武帝晚年多病,總疑是臣民詛咒造成,命江充追查,江充已誅滅了丞相父子、兩位公主等顯貴,他與太子劉據素來不和,恐武帝死後被誅,於是把治蠱矛頭轉向太子。劉據起兵捕江充自衞,事敗,自縊而死,皇后自殺,衞氏被誅族。劉據既死,武帝追悔之餘,打算另立鉤弋夫人的六歲幼子為太子,又恐年輕的鉤弋夫人他日會以太后身份亂政,竟藉詞賜死。

0106ph022
兩殺太子母
0106ph022

好色荒淫的武帝

武帝好色,曾自言「能三日不食,不能一日無婦人」,他雖有後宮八千,尚感不足,還常趁出巡時寵倖民女。一次,他微服出獵,晚借宿於野外富戶,見一婢女頗有姿色,暗命隨從召來伴寢。半夜,婢女丈夫辦事歸來,怒而持刀欲破房捉姦,被另一借宿書生的驚叫所阻。武帝竟殺其夫,收婢入宮。而他的寵妃,如後來的皇后衞子夫,本為陽平公主的歌姬;最懷念的李夫人,出身娼門;出巡河間帶回來的昭帝之母鉤弋夫人等,皆初遇於宮外。

0106ph023
殺夫奪民女
0106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