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天祥

0112ph025
0112ph025

1236年,民族英雄文天祥誕生在今江西吉安的一戶庶民家庭。這是一個民族危機陰影籠罩的時代,蒙古汗國覬覦南宋已久。從1235—1279年,雙方戰鬥了四十多年。文天祥的一生,與這場殘酷的民族征服戰爭相始終。

 

文天祥的父親學識淵博。他在教授兒子古文的同時,還經常與他一起議論歷代史事、國家大局。這培養了文天祥豐厚的學問。童年文天祥愛讀忠臣傳,希望能成為像歐陽修、胡銓等英雄一樣的人。

 

1256年,年僅21歲的文天祥狀元及第,獲得了入朝為官的機會。但敢言直諫的他仕途並不平坦。為官第三年,忽必烈圍攻武昌,佞臣董宋臣枉顧軍心,建議遷都,文天祥諍諫卻沒被採納。為官第四年,不願同流合污的文天祥被調任閒職。為官第七年,文天祥諍諫反對重用佞臣,被從中央貶到地方。為官第八年,文天祥再次諍諫,得罪了權臣賈似道而被免職。為官第十四年,文天祥復任贛州知州,展現了卓越的為政才能,家鄉在他的治理下人旺穀豐,出現了短暫的安樂景象。但不到一年,元軍大舉南侵,南宋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文天祥踏上戎馬征途。

 

1275年,文天祥奉旨組建義軍勤王。友人勸他不要以卵擊石,但他堅信「應以死報國」,捐出全部家財作為軍費。文天祥的愛國精神感召了大家,一支三萬人以上的義軍迅速成型。保衞戰並不順利。朝廷上主和派佔據主導,文天祥的救國方略得不到支持,元軍先後攻破常州、平江,臨安被圍。危難之際文天祥出使元營,卻被無理拘留。南宋朝廷失去了最後的依靠,終於投降。

 

被捕的文天祥不肯歸順,元軍將他送往元朝京師大都(今北京)。船到鎮江,文天祥設計逃走,九死一生逃離虎口。但昏庸的南宋官員以為文天祥已經降元,非但不接納他,還意圖殺害他。從真州、揚州、高郵,到泰州、通州,疲病交加的文天祥既要躲避元軍搜捕,又要提防宋朝官員殺害,一路顛沛流離,饑寒交迫。但即使處境危險,他還是寫下了「行客不知身世險,一窗春夢送輕舠」的詩句,把險阻視作等閒。

 

1276年,端宗在福州登位。歷經艱險的文天祥被任為都督諸路軍馬,在閩、廣重舉義旗,招募督府軍,一時聲勢浩大。但朝中大臣不能同心對敵,成為一大隱患。第二年,福州淪陷,南宋小朝廷從此成為海上流亡政府。1277年5月,文天祥打響了江西收復戰,在他的統一部署下,督府軍席捲贛南,收復了大片土地。但好景不長,由於沒有作戰經驗,督府軍在元軍騎兵猛烈的衝擊下將死兵傷,文天祥一家只剩下老少三人。

 

被俘後,元軍逼迫文天祥寫信招降小朝廷,文天祥堅拒,寫就了留芳千古的《過零丁洋》,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心跡。1279年,南宋小朝廷滅亡,文天祥被押往大都。在被囚禁的三年兩個月中,元朝千方百計地勸降、逼降、誘降,文天祥經受住了考驗。

 

1282年,堅貞不降的文天祥被下令處死,終年47歲。文天祥殉難後,人民以各種方式紀念他。他的文集、傳記在民間廣為流傳,激勵着民族的正氣。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