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天祥

0112ph025
0112ph025

1236年,民族英雄文天祥诞生在今江西吉安的一户庶民家庭。这是一个民族危机阴影笼罩的时代,蒙古汗国觊觎南宋已久。从1235—1279年,双方战斗了四十多年。文天祥的一生,与这场残酷的民族征服战争相始终。

 

文天祥的父亲学识渊博。他在教授儿子古文的同时,还经常与他一起议论历代史事、国家大局。这培养了文天祥丰厚的学问。童年文天祥爱读忠臣传,希望能成为像欧阳修、胡铨等英雄一样的人。

 

1256年,年仅21岁的文天祥状元及第,获得了入朝为官的机会。但敢言直谏的他仕途并不平坦。为官第三年,忽必烈围攻武昌,佞臣董宋臣枉顾军心,建议迁都,文天祥诤谏却没被采纳。为官第四年,不愿同流合污的文天祥被调任闲职。为官第七年,文天祥诤谏反对重用佞臣,被从中央贬到地方。为官第八年,文天祥再次诤谏,得罪了权臣贾似道而被免职。为官第十四年,文天祥复任赣州知州,展现了卓越的为政才能,家乡在他的治理下人旺谷丰,出现了短暂的安乐景象。但不到一年,元军大举南侵,南宋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文天祥踏上戎马征途。

 

1275年,文天祥奉旨组建义军勤王。友人劝他不要以卵击石,但他坚信应以死报国”,捐出全部家财作为军费。文天祥的爱国精神感召了大家,一支三万人以上的义军迅速成型。保卫战并不顺利。朝廷上主和派占据主导,文天祥的救国方略得不到支持,元军先后攻破常州、平江,临安被围。危难之际文天祥出使元营,却被无理拘留。南宋朝廷失去了最后的依靠,终于投降。

 

被捕的文天祥不肯归顺,元军将他送往元朝京师大都(今北京)。船到镇江,文天祥设计逃走,九死一生逃离虎口。但昏庸的南宋官员以为文天祥已经降元,非但不接纳他,还意图杀害他。从真州、扬州、高邮,到泰州、通州,疲病交加的文天祥既要躲避元军搜捕,又要提防宋朝官员杀害,一路颠沛流离,饥寒交迫。但即使处境危险,他还是写下了“行客不知身世险,一窗春梦送轻舠”的诗句,把险阻视作等闲。

 

1276年,端宗在福州登位。历经艰险的文天祥被任为都督诸路军马,在闽、广重举义旗,招募督府军,一时声势浩大。但朝中大臣不能同心对敌,成为一大隐患。第二年,福州沦陷,南宋小朝廷从此成为海上流亡政府。1277年5月,文天祥打响了江西收复战,在他的统一部署下,督府军席卷赣南,收复了大片土地。但好景不长,由于没有作战经验,督府军在元军骑兵猛烈的冲击下将死兵伤,文天祥一家只剩下老少三人。

 

被俘后,元军逼迫文天祥写信招降小朝廷,文天祥坚拒,写就了留芳千古的《过零丁洋》,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心迹。1279年,南宋小朝廷灭亡,文天祥被押往大都。在被囚禁的三年两个月中,元朝千方百计地劝降、逼降、诱降,文天祥经受住了考验。

 

1282年,坚贞不降的文天祥被下令处死,终年47岁。文天祥殉难后,人民以各种方式纪念他。他的文集、传记在民间广为流传,激励着民族的正气。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